close

講到三總的護理人員,經過那麼長的時間,而且是在汀洲路那個老三總,我 Intern 時那張臭臉的確讓很多護士小姐印象深刻。有一件事發生之後,我在三總病房很少與護士講話,這件事情的陰影一直在我的腦海盤旋至今。即使我在長庚、榮總,除了公事外,我與護理人員很少攀談,彼此似乎隔著一道牆,當然不可能像其他醫師一樣打情罵俏。
 
當年三總Intern 的噩夢是軍方的整形外科病房,那兒常有大燒傷的病患 (軍人與民眾),一個病患的換藥時間有時長達一小時,很不幸我I1當年也抽中那個病房。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我每天早上4:30就要開始到病房工作。有一個假日的下午,我還看見傍晚的夕陽,不知要忙到甚麼時候才能吃晚餐。當我替燒傷病人換藥時,覺得有點手忙腳亂,兩個護士小姐在病房門口聊天,於是想請她們幫我遞紗布。我很驚訝的是其中一位的回答:人家I2都是一個人在換,你為什麼要找我們。我從不知我的脾氣有那麼壞,把她身旁那張「移動桌」往她身上用力推過去。我很幹,I2 也是你叫的嗎?你可以不來幫忙嗎?
 
那小姐不來幫忙也就罷了,還把這事情跟護理長講,總醫師當然也要聽聽我的說詞。如果只要我道歉,說不過去,總醫師要我把發生甚麼事寫下來。我寫完,結尾並道歉,交給護理長,後來那位小姐在換藥間內跟我說對不起。儘管這事彼此都有錯,也都有道歉,但三總的護理人員在我心中留下一個難以抹去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