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九十五年三月我在署立金門醫院待了一個月,那是榮總支援金門醫療的派遣服務。署立金門醫院是目前金門唯一的醫院,原本的花崗石醫院已走入歷史,只開了加護病房收容呼吸衰竭的病患。雖然署立金門醫院不是軍醫院,但阿兵哥穿梭其間,迷彩服把六人一間的健保病房點綴地有點像老三總的十字大樓病房。記得有一個週六,不曉得是不是因部隊移防,醫院裏無預警一次湧進一百多名阿兵哥,當天上午的門診與急診醫師忙得不可開交,真的有點像是在當軍醫。

有一天早上病房裏有點吵,一位中年婦女在護理站嚷著要帶她正在服役的兒子回台灣。事情好像越鬧越大,護理站對軍人出入院有一套標準程序,媽媽硬要把兒子帶走必然會被阻撓。我經過時,問了我的同事怎麼搞的,並瞄了一眼胸部X光片。好像很嚴重,右肺一半白掉,但這不干我的事。我在護理站邊看著劇情發展,邊處理我的病歷及病人資料。

病房裏三三兩兩的阿兵哥,你不會懷疑自己走進軍醫院。我們這些醫師全被那位媽媽誤認為是軍醫,他兒子的問題也自然是軍醫的錯。好冤枉!軍醫院根本沒再派人支援金門的醫療。一般而言,金門的後送還是由軍機負責,民眾病患抵達松山機場後自行轉院或直接被送至台北榮總,軍人則會被送到三總。核心問題是那位媽媽不但想把兒子帶上飛機回台就醫,更是拒絕兒子被送到三總, 「兒子是我生的,你們想把他弄成甚麼樣子?」,其他醫師聽了也許沒甚麼感覺,我在一旁聽了總會有一點點的刺耳。

事情有點膠著,好像有立委插進來。轉三總有甚麼不好?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