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八年前的軍校體檢很嚴格,我有一個同學比我早一天去,結果被退了回來,原因是醫官說他有「狐臭」。我聽了有點緊張,平常接近他沒聞到甚麼味道呀,難道自己也有狐臭,只是不聞其臭罷了!

那時體檢地點在圓山忠烈祠附近的野戰醫院,我去之前特地洗了個澡,還上了不少香皂。到達野戰醫院時先領表填基本資料,許多家長會跟著去,因此填表的地方很擠。入場體檢前,要把志願依序填好。填志願會決定一生的前途,許多考生都是先寫在一張廢紙上,考慮好才填進報名表。而我,只填了一個「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然後進場體檢

其中有一站,護士小姐提醒我沒填志願,我說有,她仔細看才知道只有一個志願。最關鍵的一站是視力檢查,我那時沒帶眼鏡,從不知自己眼睛有問題,結果真的出問題了。我右眼視力1.0,左眼只有0.2 (兩眼視差大於400度)。那位體形瘦長、頭髮稀疏的醫官把我叫過去,問我平常都沒帶眼鏡嗎?我說是的。他看了我的報名表,考慮再三,然後含糊地說「我讓你勉強過,你回家後趕快去配眼鏡矯正視力」。就這樣,我通過軍校體檢。當年軍校體檢不必繳費,只要有一關沒過,你就在那關被當,得拍拍屁股提前離開。抽血與驗尿是最後一關,如果血液與尿液沒問題,軍校聯招會寄准考證給你,我實在不記得有報名費。

現在回想起來,我要感謝那位醫官,他應該是我的老學長吧。體檢過與不過,醫官只需憑數據與規則判定,待檢的人那麼多,他幹嘛浪費時間跟我扯這麼久?直接蓋個「不合格」的章不是省事?反正又不缺我一人!難道是因為我只填了一個「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太醒目被那位老學長注意到了?當年我要是填十幾個志願--國防、中正、陸海空官通通上去,恐怕這一生就與國防醫學院絕緣了!那位醫官,那位老學長,是我生命中第一個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