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食腦變形蟲(Naegleria fowleri)引發大腦海綿狀病變的病例。

Naegleria fowleri是大小相當於Macrophage的單細胞原生動物,有13252個蛋白,如此多的蛋白,人類的Th cell幾乎都能辨識其為外來抗原,只有極少數的例外,Th cell對13252個蛋白辨識為Non-self antigen的能力極差,蟲體才會逃過T cell immunity的攔截,從鼻腔潛行入腦,由於T cell immunity對蟲體完全沒有局部化的包圍作用,蟲體以腦細胞為食,導致大腦海綿狀病變,一旦發病,代表Th cell天生對Naegleria fowleri無能為力,死亡率高達99%,倖存者的餘生,生不如死。


免疫系統對抗變形蟲(Amoeba)入侵跟傳統作戰一樣,偵察 --- 攔截 --- 包圍 --- 殲滅,如下圖:
Neutrophils vs. amoebas: Immunity against the protozoan parasite Entamoeba  histolytica - Rosales - 2021 - 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 - Wiley Online  Library
https://jlb.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JLB.4MR0521-849RR 
變形蟲(Amoeba)很大, Neutrophil 最先偵察到蟲體穿過上皮細胞,會圍上去釋出毒性物質(如上圖Proteinases),並分泌Cytokines吸引各種免疫細胞過來引起發炎反應(如上圖Inflammation)。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 (NET) 是一種Neutrophil自我犧牲,把染色體釋放出來網住蟲體。Dendritic cell吞食蟲體後,將蟲體蛋白分解,然後把外來抗原的訊息傳給Th cell (CD4+ T cell),如下圖:

T cell receptor (TCR) 必須辨識出上圖由MHC class II呈現的Peptide antigen為Non-self antigen,T helper cell(Th cell)才會活化。Th cell在局部淋巴組織活化後,會分化為Th1/Th2/Tfh/Treg,產生Cytokines,促使Germinal center形成及B cell進一步分化產生抗體。於是T cell與B cell大量分裂,在蟲體周圍建立基地(數百至數千個含有T cell zone/B cell zone的小淋巴組織),對蟲體進行攔截及包圍作用(Neutrophil的NET,B cell產生的抗體,都可阻撓蟲體擴散),接著Fibroblast被TGF-
b 活化分裂產生Collagen fiber將蟲體團團包圍,蟲體被困在包圍圈內,Macrophage與Neutrophil慢慢爬進包圍圈內收拾變形蟲。Macrolide antibiotics就可抑制食腦變形蟲,但T cell immunity必先把蟲體局部化,抗生素才能發揮作用。如果T cell immunity能把蟲體局部化,不必吃藥,因為根本沒病(食腦變形蟲會被免疫系統攔截在鼻腔黏膜層,然後清除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