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猴痘,疹與痘是怎樣生出來的?四種病毒都是感染上呼吸道的病毒,換句話說,都是感冒病毒(Cold virus),與流感病毒不同的是,流感病毒不會感染皮膚上皮細胞。

少量的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猴痘病毒很難感染角質化的皮膚上皮細胞,因此初期都是先在鼻咽喉上皮細胞大量繁殖,病毒量多了,再從鼻咽喉及口腔的分泌物接觸皮膚,這樣病毒量多就有機會潛進皮膚上皮細胞,於是免疫系統從CTL偵察到病毒感染皮膚上皮細胞,到Th cell在皮膚建立T cell immunity對病毒進行局部化的包圍作用,就形成「疹」或「痘」,下面是猴痘的病理切片:


a) 猴痘病毒感染陰莖皮膚。
b) 猴痘病毒感染手指皮膚。
c) T cell immunity將病毒局部化(黑線框起來的部位),即抗體與補體延緩病毒擴散,Treg cell與Langerhans cell分泌TGF-
b
吸引Fibroblast至感染處分裂並分泌纖維結締組織(粉紅色)包圍病毒。
d) T cell與B cell在病毒感染處聚集,即上圖c)深紫色區塊的放大影像。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bjd.21773
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猴痘的「疹」或「痘」不是從體內發出來的,而是病毒被T cell immunity攔截在皮膚上皮細胞層,藉以防止病毒進入血液。如果CTL無法在鼻咽喉偵察到病毒入侵,感染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猴痘病毒會出現肺炎重症。登革熱病毒經由蚊子叮咬皮膚進入血液,血液中複雜的非專一性抗體會與之結合,然後病毒-抗體直接被Monocyte吞食分解,如果Monocyte無法有效分解病毒,讓病毒在Monocyte內繁殖(Monocyte短暫秀逗),才會引發登革熱。登革熱會出疹子,機轉是B cell-IgM--->B cell-IgE抓住登革熱病毒的蛋白(Antigen, Ag),形成Ag-IgE-Mast cell,Mast cell將Ag帶至皮膚,分泌Histamine,讓皮膚起疹子,Ag於是隨汗液排出體外。

是否感染登革熱?「手掌在大腿輕輕一壓」就知| ETtoday健康雲| ETtoday新聞雲
登革熱的紅疹,手掌拍下去會出現手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