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前,川普一手掀起的紅潮銳不可擋,所有的民調都顯示共和黨將在眾議院大贏,並有六成的機率拿下參議院51席。現在共和vs民主兩黨在眾議院席次為211:204,差距越來越小。民主黨在參議院已拿下50席,確定掌控參院。川普的紅潮被拜登的QE沖散!

拜登在期中選舉前通過1.9兆新冠疫情紓困法案、1.2兆基礎建設法案、4300億降低通膨法案、2800億晶片科技法案,共3.81兆美元。別忘了,這些不包括美國政府每年的財政赤字,2022年的財政赤字1.375兆美元也需要透過印鈔(發債)來彌補。今年美國第三季GDP翻正,拜登灑錢奏效,及時挽救低迷的選情。

美國為應付金融風暴,從2008到2016年共印鈔九兆,差不多該停了。葛林斯潘在2017年就發文警告川普印鈔將帶來停滯性通膨,2017-2021年,各種因素掩蓋了美國通膨的發生,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國的一帶一路讓許多中亞、非洲、拉美國家賺到錢,有能力買一些美債來增加外匯儲備。川普印了九兆美元卻沒發生通膨,其中5兆是應付新冠疫情,是病毒延遲通膨發生。拜登再印3兆,通膨在葛老警告五年後終於爆發。既然通膨在2017年就該浮現,這遲來的通膨應該無法靠人為的方式使之軟著陸。
https://reurl.cc/VRD0RN

11月12日
內華達州民主黨參議員馬斯托12日擊敗成功連任,民主黨已拿下50個席次12月6日喬治亞州參議員重新投票已不重要,拜登無需在乎經濟衰退,美聯儲可以放手加息及縮表,打擊通膨,大家要提高警覺了。美國未來要擔心的是,中國的一帶一路使沿線國家賺到錢但不買美債,而是持有中國債券(石油人民幣已在醞釀中),那囤積在美國的巨額美元可能使通膨持續十年以上,一如1960-1970年代長達20年的通膨,直到1980年代中國開始吸收大量美元,美國經濟才迎來四十年榮景。如果一带一路國家有錢後不買美債,美元還有強勢的未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