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訪客讀了下文,引出一些新問題。
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6/6/20-0516_article
文中作者用SARS-CoV-2
感染A549 cell (人類肺腺癌細胞株)、HUH7.0 cell(人類肝癌細胞株)、HEK-293T cell(表現Simian vacuolating virus-40 Large T antigen的人類胚胎腎細胞株)、EFK-3B cell (黃蝙蝠腎細胞株)、Vero E6 cell/Vero CCL81 cell(綠猴腎細胞株),只有Vero E6 cell與Vero CCL81 cell能培養出大量的病毒,並使細胞產生CPE (Cytopathic effect)。

/tmp/php8MsVb5  
圖一:SARS-CoV-2感染Vero E6 cell與Vero CCL81 cell的比較
A:Vero E6產生的病毒量是Vero CCL81的10倍
B:肉眼可見病毒的CPE將長滿培養皿的細胞溶解成一個一個空洞。
C:顯微鏡下的CPE(Dilution 102)

/tmp/phpb6XOjt  
圖二:顯示HUH7.0及HEK-293T能製造Nucleocapsid(N)(B),但無法製造Spike protein(S)(C),而且除了Vero E6與Vero CCL81之外,其它細胞株都無法產生Spike protein(C),由此可知,病毒可進入A549、HUH7.0、HEK-293T、EFK-3B cell複製RNA(A--HUH7.0> HEK-293T > A549 > EFK3B,都比Vero cell少,可能原因很多,宿主缺少幫助病毒RNA複製的蛋白X或microRNA,或者宿主有蛋白Y或microRNA干擾病毒RNA複製),但無法組裝成完整的病毒顆粒。若缺Spike,則組裝出來的病毒不具感染性(HUH7.0、HEK-293T)。若缺Nucleocapsid則完全無法組裝病毒(A549、EFK-3B)。

/tmp/phpWb7oVx  
圖三:顯示HUH7.0在感染72小時之後,細胞萃取液(Cell)及培養基上清液(Supernatant)都不具感染性。何以如此?因為Vero E6與Vero CCL81無法產生IFN-
a and IFN-b,但HUH7.0被病毒感染後會產生IFN-a and IFN-b從病毒進入細胞開始,細胞就會產生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IL-1b、IL-6、IL-8等)及Anti-viral cytokines (IFN-a and IFN-b)。細胞培養沒有免疫細胞參與,因此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用處不大。IFN-a and IFN-b作用回HUH7.0細胞後,可使細胞產生Anti-viral proteins與microRNA。你可以觀察,只有Vero E6與Vero CCL81能製造出Spike protein,代表其它細胞株可能經由RNA editing(Induced anti-viral proteins, such as APOBECs and ADARs)誘導Spike protein產生致命的突變,可能製造出一個C-to-U mutant,恰巧遇上Stop codon (UAA、UAG、UGA),Spike protein製造中途就停止;也可能產生一個突變,造成不穩定的Misfolded spike,直接進入Proteasome degradation。HUH7.0剛被病毒感染時,RNA editing活性較低,Spike protein仍可完整製造出來,但72小時之後,RNA editing活性達到最高,因而不再有完整的Spike protein被製造出來,組裝出來的病毒不再具有感染性。也許有些人的呼吸道上皮細胞被新冠病毒感染後,天生就具有RNA editing活性能將Spike protein突變成Inactive mutant。兩年下來,南韓、日本、越南、新加坡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數佔總人口不到0.05%。

/tmp/phpP7pd9m  
https://www.invivogen.com/review-type1-ifn-production

圖四:病毒一進入細胞,細胞就會產生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NF-kB targeted genes---IL-1
b、IL-6、IL-8等)及Anti-viral cytokines (IFN-a and IFN-b)
。病毒的核酸(DNA/RNA)會活化上皮細胞的TLR-3, -7/8, -9,下游有共同的IRF7磷酸化(IRF7-P),傳遞訊息至細胞核,促使IFN-alpha及IFN-beta基因轉錄--->RNA--->IFN-alpha蛋白及IFN-beta蛋白。IFN-a及IFN-b再作用回上皮細胞,圖的右側,IFNa/b--IFNAR1/IFNAR2--->Tyk2-Jak1----->IFN-stimulated genes---即Anti-viral effectors,包括PKR, RNase L, Matrix protein, anti-sense RNA, RNA editing, etc.因此,將IRF7 gene knockout就可block anti-viral gene expression,建立能養出病毒的細胞株。這些Signal transductions可單獨發生在上皮細胞感染初期,不需要其它免疫細胞參與,是無症狀感染的原因之一,也可能發生在急性感染T cell immunity將病毒局部化,由免疫細胞 "直接" 分泌大量IFN-alpha/beta作用在被病毒感染的上皮細胞。如果要製造出一個方便培養病毒的細胞株,可以把IRF7基因剔除(Knock out)。

這篇很難懂,若有問題可留言,版主再補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2北京冬奧之後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