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的問題在版上出現過好幾次,版主寫一篇專文,將來比較好找回覆。
1.
如果說華人對於新冠的免疫較為優異的話,當初在武漢爆發時為何會產生巨大傷亡?


2.台灣人的基因與居住在大陸人的基因差異性會在哪裡?又或者說我們跟大陸人哪個區域的基因會比較接近?而該區域是否感染與死亡數是否相對就是較低?

3.還是說華人的基因對於原始病毒株抗力較弱,但對於變種的抵抗力卻較強?

新冠病毒源於中國西南山區,由人類捕殺野生動物帶進市場販賣,因而在武漢市區傳播開來。原始病毒的致死率強,但中國人的細胞有異於歐美人種的Anti-viral protein,免疫系統強迫原始病毒突變成Inactive mutant,自然消失。中國官方切斷武漢市場的野生動物販賣,因而切斷原始病毒從山區流入市場,2020年所有在中國傳播的原始病毒在2-3個月全部突變成Inactive mutant。中國疫情於2020年二月爆發,至五月就平息。有趣的是,原始病毒突變後傳至歐美,在歐美人種的細胞不會突變成Inactive mutant,而是繼續突變成各種Infectious mutant。然而不管甚麼樣的Infectious mutant,致死率都比野生型病毒低,而且傳回華人身上,又會突變成Inactive mutant。這種現象在台灣上演兩次:

第一次是磐石軍艦的群聚感染,377名官兵在艦上吃喝拉睡緊密接觸兩個月,沒有重症發生,病毒在官兵身上突變兩個月之後變成Inactive mutant,離艦休假共36人確診,所到之處遍及台灣南北,甚至與家人/女友緊密接觸,沒有ㄧ人被感染,這說明病毒已接近突變的末期,確診官兵鼻咽的病毒已趨向Inactive mutant---繁殖已到盡頭。

第二次是萬華阿公店的群聚感染,其實今年5/15以前,群聚感染就已醞釀半年以上,紙包不住火,遲早會爆發出來。有趣的是,5/15以前,病毒很難跨越雙北,沒造成全台不可收拾的大流行,而且只要切斷新的Infectious mutant從機場流入阿公店,疫情兩個月就被控制,跟磐石軍艦群聚感染一模一樣,台灣只是一艘龐大的軍艦而已

版主的結論如下:
1. 中國官方於2020年二月切斷山區病毒流向城市,野生型病毒致死率雖高,但在中國人的細胞中會突變成Inactive mutant,自然消失。
2. 磐石軍艦的群聚感染來源是經過突變的病毒,在國軍官兵身上幾乎沒有致命性,經過兩個月的突變,最後變成Inactive mutant。
3. 萬華阿公店的群聚感染是英國突變株,只要沒有新的Infectious mutant再從機場進來,流行於北台灣的英國突變株在台灣人身上經過兩個月的突變,現在幾乎都變成Inactive mutant。

另有人問:
大陸現有確診病例1022例(其中重症病例25例),重症率約為2.4%,這樣的比例高出版主推論只有0.5%人沒有辨識新冠病毒的Natural Ab與CTL高出許多,是因為病毒變異的關係嗎?因為現在大陸篩檢確實,確診黑數應該很少才對吧?
PCR陽性代表病毒進入細胞後正在繁殖而被測到,若被Natural antibody擋下來,或CTL很快就清除病毒,這些人感染後都測不到病毒,但CTL與B1b cell同時活化,CTL清除病毒會伴隨B1b cell抗體產生(甚至延伸至Marginal zone B cell及Follicular B cell);華人之中,這些人多,所以疫情很快就被控制,感染黑數也難抓到。印度疫情那麼慘,死亡的人數450萬,跟13.66億人口算一下比例,0.33%而已,99.5%以上的印度人天生就對新冠病毒有免疫力。華人可能高達99.95%有免疫力。


打疫苗為何不易產生Memory B cell?
打疫苗只是一場演習。你参加一場演習的記憶能用來打仗嗎?顯然不行!打疫苗只靠Spike protein一種抗原很難讓B cell分化成Memory plasma cell,但鼻咽的感染輕症卻可以,因為病毒全副武裝上戰場,20多種病毒蛋白會讓CD4+ T cell分化成Th1/Th2/Tfh/Treg,其中Th2/Tfh cell會刺激並幫助Plasma cell分化。

感染的定義是病毒有無進入細胞繁殖嗎?若曾經被感染已康復,即使只殘存死病毒,也會被PCR檢測為陽性嗎?到底是感染算確診,還是PCR陽性算確診?

感染,是病毒在人體建立基地,需要靠CD4+ T cell擴大免疫反應來清除,在此之前,Natural antibody及CTL會阻止感染發生。死病毒的RNA很難在口鼻咽保留1小時,因為唾液中含有大量的RNase可迅速分解病毒的RNA,因此死病毒不可能被PCR測到RNA。PCR測到的,一定是活病毒。PCR陽性是確診,但感染未必能被PCR測到病毒。採樣檢體不良,PCR就做不出來。

後記:
冠狀病毒在兩萬五千年前起源於東亞(中國),在中國經過多次流行,中國人的細胞中,有些異於歐美人種的Isoform 蛋白,即蛋白功能中國與歐美相同,但其中有胺基酸差異,造成中國人的Isoform能與冠狀病毒的蛋白結合,淨效應是Anti-viral effect當病毒突破抗體的防線進入細胞,Anti-viral effect可干擾病毒RNA複製,減弱病毒傳播速度如下面的文章:
An ancient viral epidemic involving host coronavirus interacting genes more than 20,000 years ago in East Asia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982221007946
上文中的Figure 1是各人種冠狀病毒蛋白與細胞蛋白結合趨勢整理如下,漢族最多蛋白與病毒蛋白結合,傣族與越南其次,日本再其次南亞、歐美、非洲人種很少細胞蛋白與病毒蛋白結合

/tmp/phpB2KQD4  
/tmp/phpNua60r  
/tmp/phpoCMTRr  
/tmp/phpn9mKwi  
/tmp/phpF1GH9r  
橫座標可視作細胞萃取液的稀釋倍數,稀釋倍數越高,蛋白質濃度越低,Cellular protein-viral protein binding threshold高,例如1000倍稀釋(High threshold),與一定量的病毒蛋白結合量越低(Low binding)漢人到了50-70倍稀釋,結合量到頂。傣族與越南,30-50倍稀釋,結合量到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