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十月我19歲正在苦讀重考當年普大醫學系只有600~個名額競爭的考生人數比現在多一倍,撇開心裡的壓力,我被費玉清的一首新歌吸引,「送你一把泥土傳遍大街小巷那年代提倡淨化歌曲,許多流行歌曲有軍歌的味道,這首歌的高點在末尾幾句
這把泥土這把泥土,春雷打過,野火燒過,杜鵑花層層飄落過;
這把泥土這把泥土,祖先耕過,敵人踏過,你我曾經牽手走過。
這首歌的開頭:
聽說你將遠渡重洋,到國外開創錦繡前途,
送你一把故鄉的泥土,它代表我的叮嚀和祝福。
反映民國六十年代大學生畢業後出國讀書的熱情,當時我也被這首歌感染,想著大學畢業後出國讀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vHXKpyY4

1988年六月在三總實習一年後25歲的我聽到馬兆駿的一首新歌「那年我們十九歲」,曲中幾句溜進腦中讓我好感慨:

經過風霜和磨練,如今誰也無法再改變,
還記得我們一起許下心願,那年我們十九歲。
隨著時間的變遷,是否應該勇敢的面對,
別再用一些安慰自己的謊言,再次欺騙你自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5k_BAkDWE

那年我十九歲,我選擇去陸官入伍,這一趟經典的入伍訓回憶起來是甜美的,當然我不會想再去一次,但如果當時我聽懂班長的話,瞭解他從士校三年看804到官校四年看802,如果資訊像現在一樣透明,或許我會及早退訓我從我眷村老家隔壁總統牌老軍醫得到的資訊,一如最近某位長庚醫學系學生訪問廖運範教授所說的,他民國六十年代在台大醫院當住院醫師時,台灣只有台大與國防兩個系統有在做臨床訓練,其它醫學系學生畢業即開業,若想接受正規的臨床訓練就要去北榮。

入伍訓三個月我是懷抱希望的或許班長太年輕他口中的軍醫不可信我應該相信眷村老軍醫的話,畢盡,春雷打過,野火燒過,杜鵑花層層飄落過,我爸我媽就是這樣牽手走過來的,直到大六實習一年後,我才從馬兆駿的歌中領悟,六年前入伍時班長對我說的才是真的!

真的很諷刺:
軍醫榨取軍人的醫療資源讓自己不被軍人信任現在台灣軍人根本不需要軍醫你幹嘛來當軍醫
台灣醫界自1986年籌劃專科醫師訓練,迄今已33年,軍醫卻榨取臨床訓練的錢讓自己的專科/次專科醫師訓練一落千丈
今年你十九歲,你想來當軍醫嗎?

別再用一些安慰自己的謊言,再次欺騙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leemc 的頭像
    wleemc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