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utrophil.jpg 

Neutrophil 


總結一下今天的討論
CBC 是一堆數字,數字的背後有很深的免疫學,病人的年齡、發病時間及病程、甚至病人的基因,都可能影響最終的數字。首先談年齡,20歲與80歲的人免疫反應截然不同。80歲的老人,細菌可能在體內繁殖擴大後,Macrophage Neutrophil還沒察覺,CBC-DC可能看起來正常,但家屬一直跟你說:老先生(或老太太)不對勁。老年人的敗血症可能來勢洶洶,等Macrophage Neutrophil 發現細菌時,突然大量的TNF-a 釋出就足以引起敗血症。敗血症通常不是原發細菌造成的,而是腸道共生菌趁低血壓,腸道免疫功能驟降時,大舉入侵人體。

發病時間及病程對CBC數字產生的影響是許多醫師難以解讀CBC,不相信CBC數字的原因。關鍵在免疫學既複雜又難懂!
我把細菌的免疫反應分成三道防線:
. 非專一性抗體補體抗菌蛋白. ------ 守住此防線不會有疾病發生 
. 第一道防線突破後細菌擴散Macrophage/Neutrophil 會分泌Cytokines吸引更多Macrophage/Neutrophil 過來吞食細菌此時身體會有不適的症狀
. 第二道防線若失守T cell immunity 出來擴大免疫反應從病人的Acute ill-looking 可看出來

諸如鉤端螺旋體菌,八九成的人感染後在第一道防線就被免疫系統清除。人體的免疫系統並非單向的清除病菌,而是多向的網路系統。當細菌突破第一道防線,多向的網路系統隨即建立,舉例而言,第二道防線有兩種主要的Cytokines,其一是IFN-a,其二是TNF-a,非常有趣,只要Macrophage一碰上某些細菌,IFN-a 就會分泌出來,IFN-a存在的情況下,TNF-a 產生的量較多,對感染初期Macrophage/Neutrophil集結並清除細菌扮演重要的角色TNF-a可延長Neutrophil壽命,但IFN-a卻會抑制骨髓製造Neutrophil。視感染情況,Macrophage又會分泌GM-CSF促進骨髓製造Neutrophil Macrophage。因此,當病人有症狀時,Neutrophil的數量至少受三方調控:
1. TNF-
a 延長Neutrophil壽命。
2. IFN-a抑制骨髓製造Neutrophil
3.
GM-CSF促進骨髓製造Neutrophil Macrophage
另外,IL-17的功能類似IFN-g,感染初期由Th17 cell 分泌,可活化Neutrophil Macrophage
由此可知,第二道防線對Neutrophil的影響是多元的,要看細菌本身對Macrophage的影響,但只要MacrophageNeutrophil忙著對抗細菌,TNF-a 就會被釋放出來,促使Neutrophil 的數量往Upper limit(75%) 移動。

有時病人來看門診時,T cell immunity 已經啟動,Neutrophil/Lymphocyte (N/L) ratio 會因T lymphocyte分裂而改變,但只要IFN-g Th1 cell 釋放出來,TNF-a在血中會維持一定的濃度,Neutrophil通常會高於70% (暫且不談例外)

Neutrophil正常的%」在「45~75,每位醫師都可以設定自己的%標準。我設70%以上要懷疑細菌感染,因為看過太多Liver abscess( 肝膿瘍)初期被當流感治療,直到上腹不適、食慾不振才來胃腸科門診做超音波診斷是Liver abscess WBC 7000~9000 Neutrophil 70~% 。曾有一位40~歲的男性,感冒兩週一直吃藥都吃不好,最後因上腹悶脹來看胃腸科,超音波一掃,Liver abscess 10 公分,病人沒有發燒,WBC不高,Neutrophil 70~%

最後討論一下我對抗生素的認知,先聲明你無須接受我的看法。
細菌感染初期,抗生素可當輔助治療,
Macrophage/Neutrophil 仍然比抗生素重要,不能因服用抗生素而忽略Macrophage/Neutrophil的角色。實驗室體外培養細菌,可檢測抗生素是否有效,主要看殺菌功效。 然而,抗生素的臨床藥理作用,對 Immune-competent的年輕人而言,不在殺菌,而在干擾細菌細胞壁或蛋白質的合成,細菌會因此而降低活動力,變得遲鈍,沒有戰力,甚至連逃跑的力氣都沒有,這時候,Macrophage/Neutrophil 可輕易追上細菌,予以殲滅。值得注意的是,80~90%的人感染Leptospira 後,免疫系統可以自行清除細菌。另10~%的人,免疫系統可能對Leptospira的清除有某種缺陷,但應該不是TNF-aMacrophage/Neutrophil的問題,否則他會很容易生病。這些人感染後需要抗生素幫他一把,初期只要干擾細菌的生理,就能扭轉戰局,讓Macrophage/Neutrophil反敗為勝,主導戰局,避免T cell immunity
效應過大, 造成不可收拾的敗血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