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週刊最近有兩篇文章值得一讀,節錄重要內容如下:
「以企管碩士(MBA)為例,兩年的學費加上生活費,常常要高達將近700萬,如果你是背債出國留學,你畢業後必然要在付得起歐美薪資的公司工作,才可能還得起債,而且這意味著你也許無法回台灣工作生活,這樣的結果,很多人都沒想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4109&pnumber=1

說到戰爭和兵役,吳迪教授可不是旁觀者,他參與過三次以色列的戰爭,前後當兵六年,「在這樣的兵役環境下,可以學到許多最珍貴功課:如何在致命的壓力下行動,如何快速了解一個人,如何在片刻之間做決定,如何在最危難的情況下堅強努力。在以色列當過兵的人不容易害怕什麼事,戰場都去過了,職場壓力算什麼?」這樣的特質,日後投入什麼領域,當然都有更大的可能性發光發熱。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4080

現在讀大學以我看,台灣只剩醫學相關科系值得投資。理工財金商管科系,如果你本身天資夠,最好捨台清交成,去北京上海闖北大、清華、復旦、交通。如果你天資不夠,軍校的磨練或可彌補天資的不足,但千萬不要笨到想摘星(軍校只是讓你變得更好的工具)。去美國留學好不好?有公費可以去美國增廣見聞,沒公費千萬不要傻傻去美國,如上面第一篇文章所述,700
萬花完,薪資多半平平。如果你家有花不完的錢,那就另當別論。

二十年後,世界海上交通將如下圖,太平洋與大西洋將沒落,美國航空母艦也不會空在兩洋耗油。
2997762  
http://m.dwnews.com/china/big5/news/2014-03-13/59457464.html

二十年後,世界陸路交通將如下圖,台灣離此最近的航道便是台灣海峽,可惜尚無規劃海峽隧道。
f_10370646_1  
http://blog.udn.com/H101094880/10522709
最近不斷有歐美財經專家及學者指出,全球經濟面臨雷曼兄弟破產以來最嚴重險境。中國可透過上面兩張地圖(一帶一路)規劃建設;美國除了繼續在中東用兵之外無計可施,一如日本,經濟將慢慢走入失落的二十年。世界的資產總合不會改變,但會像物理化學的擴散作用,從高濃度區域向低濃度區域緩慢移動。

下圖是以美國為首的TPP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偌大空洞的太平洋,與上面兩張地圖相較高下立判

image_large  
http://www.yesmagazine.org/new-economy/can-dracula-strategy-bring-trans-pacific-partnership-into-sunl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