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洪秀柱說:「台灣早已經反攻大陸」,「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著實替她捏了一把冷汗,國民黨「換柱」恐怕已成定局。兩岸統一是歷史的趨勢,但絕非必然,事實上,兩岸分裂有助於中國發展。


有人說,如果沒有對日抗戰,共產黨不可能坐大。我的觀點是,1911年辛亥革命,十年後歷史早已選定共產黨來領導中國。日本侵華行動從甲午戰後就是既定的政策,辛亥革命剛開始應該讓日本軍方大吃一驚,以為百年睡獅清醒了,但其後的十年,國民黨始終沒能建立強大的軍隊統一中國。1924年黃埔建軍,1928年國民政府完成北伐,剩下國共分裂。1931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距辛亥革命已二十年,顯示黃埔建軍太晚,中國尚無統一的軍隊足以嚇阻日本入侵,隔年日本又發動一二八事變,一次又一次變本加厲,及至南京大屠殺,中國毫無招架之力。

辛亥革命後,國民黨無力喚醒中國這頭睡獅,此與孫蔣二人有密切的關係,孫中山不懂軍事,蔣介石於1927年北伐期間娶了宋美齡,一個貴族化的政黨如何感動黎民蒼生?倒是日本軍人接二連三的侵華舉動惹毛了睡獅。日本侵華凝聚全中國的力量對日抗戰,1945年日本投降後,中國人民毫不猶豫選擇了共產黨。其實日本侵華不是一個假設,而是勢在必行,因為日本軍人早已看準國民黨在軍事上的軟弱無能。 因此辛亥革命十年後,如果沒有對日抗戰,共產黨不可能坐大。」---這命題早就不成立了。

從台灣五十年的民主進程來看孫中山的民主理念,如果1949年國民黨繼續在中國執政,內蒙、新疆、西藏可能全都會獨立,東北、華北、華中、華南也可能再度分裂。與其如此,不如讓共產黨統一中國,把台灣留給國民黨來試驗中國式的民主。1776年美國獨立時只有北美十三洲,經過美墨戰爭與南北內戰,一百多年的領土擴張,經過無數次的種族與民主衝突,才有現在超強的地位。1911年以後,中國崛起的模式,是國民黨先推翻皇帝制度,1949年再由共產黨統一中國,從台灣人的身上不難看出,以中國人的聰明才智,不會不知道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邁向民主的過渡模式。

有人說,中國會因共產黨的腐敗而內亂。我認為可能性不大,因為皇帝制度已被國民黨推翻。中國歷代王朝更迭在於皇帝本身無能或年幼無能,中共領導人不是皇帝,有任期,冒出頭的人都有一定的水準,沒有古代皇帝本身無能或年幼無能的問題。所以我認為,兩岸分裂有助於中國發展,歷史告訴我們,不要忽視人民的力量,當中國人民想要民主時,共產黨不給都不行。但,中國人終究會從台灣人身上學到民主的教訓,除非台海有擦槍走火的意外,兩岸統一是歷史的趨勢,進程可能長達一世紀。

洪秀柱說:「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她忽略了歷史常有意外,對於一個總統候選人而言,缺少了替台灣人選擇歷史的政治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