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銀行九月底公布全球軍力排名台灣名列十三對照海軍陸戰隊兩棲爆破中隊隊長許誠宜穿著自購的非制式裝備,參加聯興兩棲操演接下來一大群不懂軍事戰略的老兵在網路上大談國軍士兵裝備差如乞丐前後形成強烈的對比。
http://udn.com/news/story/8652/1202863
http://udn.com/news/story/1/1200685
裝備好就能打勝仗未必軍事戰略的優勢才是致勝的關鍵
小時候家裡一有父親的朋友來訪大人們談著談著就會聊到當年那些事
。對我父親而言,最艱苦的日子是守海南島那一年。國軍退守海南島時,島上沒有農業,根本沒有足夠的糧食供養十萬大軍。當時國軍武器裝備遠優於共軍,在海南島經過整兵休養之後,為何守不住海南島?關鍵在糧食短缺,士兵飢餓到挖野菜嚼草根吃樹皮,以致夜盲症、腳氣病瀰漫島上軍營。共軍武器裝備十分簡陋,但糧食供給源源不絕,戰略上壓倒國軍,民國39年五月國軍不戰而敗,倉皇撤離海南島。


國共之爭,國民黨武器裝備遠優於共產黨,最後失敗,敗在戰略。國民黨在民國38年兵敗如山倒,肇因於孫中山不懂軍事,在民族主義空談王道,以為光靠闡述理想就能收服各地軍閥,錯了,最後仍要靠黃埔建軍,用武力才能讓軍閥歸服,而蔣介石在黃埔建軍後,沒有紮根農民,只想倚靠孔宋家族虛浮的經濟策略--湊錢養兵(娶宋美齡是蔣介石成敗的關鍵,最後是敗了
,敗在宋美齡讓黃埔軍人貴族化)。傳統中國,農民種地養活軍人,軍人作戰爭奪土地,有土地斯有天下,有天下才能操縱經濟養民。歷史成功的趨勢是:以農養兵,以兵建國,經濟養民;國民黨倒著做,經濟(湊錢)養兵,以兵建國,失去農民,最後丟掉江山是歷史的必然,怪不得毛澤東,也怪不得共產黨。共產黨掌握農民,因此是最後的贏家。早期國軍部隊提倡養豬種菜,現在看似荒謬,但在當年反攻大陸的時空環境下是有其道理的。


台灣四面環海,以現在有限的國防經費,當然要先固守海防及空防。陸軍及陸戰隊的個人裝備不是不重要,而是現階段沒那麼重要,但仍需購足裝備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平時只需訓練數百人熟悉裝備使用,戰時一人教百人,戴上裝備,數萬人就能上戰場。不懂戰略的人,只會吵嚷著裝備落伍,殊不知民以食為天,軍人也要吃飽才有力氣打仗,軍中伙食差已不是新聞,版主計算過,若給每位軍人每餐增加區區10元伙食費,國軍每年就要增加20億伙食費,可以想見,每樣陸軍及陸戰隊裝備都要跟美軍一樣年年定期更新,錢從哪裡來?

台灣海峽是台灣在地理上的戰略優勢中國現在已是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台灣之於中國,猶如冷戰時期的古巴之於美國,當時美國很怕與古巴發生不可預期的戰爭,導致美國股市一夕崩盤,同理,中國也怕台海有「不得不」爆發的戰爭,導致上海股市一夕崩盤
,經濟戰略不利中共武力犯台,也是台灣維持主權獨立自主的戰略優勢。戰爭的發球者其實在台灣,道理非常簡單,只要擁抱「中華民國」,民主就是台灣最佳的戰略武器,中國人民誰不想擁有民主?台灣不懂戰略的軍人每天嚷嚷著身上的裝備落伍,試問,穿上裝備你能怎樣?


photo  
以台灣國防經費的現況許誠宜這身裝備可以在家穿爽,穿出來演習只能用耍寶來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