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民國100年觀察軍校招生所有考生與家長的留言都完整保存在網誌中當時有許多考生反應「為何沒有備取考生的名單?」,網誌留言一度懷疑軍校招生有黑箱作業而議論紛紛民國101年招募中心於個人申請放榜當天直接公布備取考生的姓名及排序招生作業變得十分透明然而還是有家長(退役軍人)在網誌留言說電話通知備取可能會刻意偏袒某些特定的考生直到去年仍有人留言表達這種疑慮今年個人申請第一次備取招募中心首度將備上的考生名單公布只要榜上有名准考證號無誤無須接到備取電話考生可直接送出確認就讀的聲明

黑箱作業一直是台灣社會對軍中的刻板印象,退役軍人的感受尤深,我們M82是國防醫學院有史以來最大的期班,入學人數超過200,七年經過降期與退學後,畢業人數仍然超過200。民國71年到底有甚麼黑箱作業,造成醫學系人數暴增至200~在我們同學間一直有不同的傳言。去年洪仲丘案把軍方的黑箱作業一次掀開,25萬白衫軍走上街頭,導致軍法回歸司法,洪案到底還隱藏了多少事實,儘管軍事檢院已廢真相與司法判決恐怕永遠無法讓每個人信服。

從軍校招生的透明化,可以看出軍方正一點一滴累積Credit (信譽),偶然間打開招募中心網站的簡介,看到一段耐人尋味讀來讓人會心一笑的文字:
也許你曾經嚮往過軍旅生涯、也許你曾經有過雄糾糾、氣昂昂的夢想,只是因「不了解」而裹足不前,對「軍人」這個角色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http://rdrc.mnd.gov.tw/rdrc/RecCenter/RecCenter.aspx
沒生過病的醫師絕不會是好醫師 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茱麗葉小說中有一句話沒受過傷害的人才會譏笑別人身上的創痕傷有多重愛有多深,或許是我們這一代軍校生最深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