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D-gyn3zC4k (歸人沙城)
歸人沙城是民國六十年代末期流行的校園民歌,第一次聽到它的前奏時,氣勢澎湃讓我想把它學會變成自己的歌。當時要考大學,我沒空去找歌詞,這個小小的心願一直到聯考結束才完成。後來我沒去讀大學,施孝榮的歸人沙城」伴著我走進水源地的老國防,往事就像沙城的細雨,輕輕滴落在我懵懂的年少。當年的入伍訓很辛苦,離結訓的日子越近,我就越喜歡這首歌。

民國71年10月25日的台灣光復節是禮拜一,至此入伍訓已近尾聲,週日與週一都是假期,但不是連假,週日晚上還是得返校當入伍生。光復節那天下午,說不清為什麼,就是想早點回陸官;之前的放假從沒有這種感覺,應該說很怕收假,尤其是十月中旬以前,收假當晚一定是刺槍術練習,每個連隊都積極準備結訓前的驗收比賽,誰輸誰贏都還未定,你若不拿出槍來刺一下好像就輸定了,那段刺不完的日子倒是蠻讓人懷念的。

光復節那天,我在外面晃著,想起入伍前唱的「歸人沙城」。嗚,這一切的一切,刺槍術比賽熬過了,震撼教育也跑完了,入伍訓只剩下五天,其中一天是結訓測驗,最後一天是結訓典禮。再哼起「歸人沙城」時,我曬得好黑,而我也變了,心中的旋律就是想早點回到那個太陽好大、讓我曬黑、讓我改變的沙城。

老入伍生現在回到陸官後山,恐怕再也找不到昔日荒煙蔓草的六一二高地;三十年過去,那兒早已開闢為綠樹成蔭的休閒步道。每次聆聽「歸人沙城」時,另一處感傷是水源地的沙城也已傾圮;這些日子,舊沙城裡面的舊思想與舊制度也被徹底顛覆。將軍、司令、部長,全都因洪案而登上鏡頭,一言一行經過剖析後,只剩下一個平凡如你我的軀殼。「歸人沙城這首歌很有意思,好像在描寫三十年前職業軍人一路走來的辛酸和所經歷的蛻變


細雨微潤著沙城 輕輕將年少滴落
回首凝視著沙河 慢慢將眼淚擦乾

沙城傾圮的石堆 磊磊將街道阻塞
沙河潺潺的水流 聲聲向歸人呼喚

歸去我要 歸去我要 回到我的沙城
沙河將再裊繞 沙河將再裊繞 沙河將再裊繞

當新的沙河再度裊繞,沙城將不再封閉,而是被沃土沉積、被沙河灌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