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入伍生唱軍歌也能掀起論戰!是雄壯威武,還是野鴨嘶鳴

高中軍訓課就唱過軍歌,那時候的軍歌比較像愛國歌曲。高二的軍歌比賽,許多班級選唱「夜襲」,我常被曲末男聲突發的爆裂所震懾。當時我對軍歌沒有特別的感覺,倒是校園民歌挺合我的口味,不管是費玉清的「中華民國頌」,還是施孝榮的「中華之愛」,我哼著哼著不自覺就能朗朗上口。

讀軍校是個偶然新生報到後,在老國防的文華館裡,當我頭一回唱到正統的軍歌時,居然有點羞赧,不好意思大聲唱出來。第一首是「勇士進行曲」,看到歌詞感覺心裡一陣毛,頭一句「男兒立志在沙場,馬革裹屍氣豪壯」。唱此歌時,一切來得如此突然,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或許我太古意,「馬革裹屍」唱到嘴巴竟然僵住了。後面還有更英勇的歌詞--「頭可斷,血可淌」我整個人魂不守舍,聲帶像長了厚繭,難以振動。

軍歌本身具有某種穿透的力量,一個人唱不出來,兩人對唱
彼此會笑,但一整個連、由帶隊的人喊著一二一二,預備唱------接下來好像不大聲唱都不行,你唱了,我唱了,大家一起賣力唱出來,管他「馬革裹屍」,管他「頭可斷,血可淌」,管他「誓把共匪消滅盡」,男聲的粗曠與軍歌的音符似乎進行一番契合的對白,此時在一列整齊的步伐中,除了充滿激情之外,還有一種無與倫比的陽剛挺拔之美。


軍歌的特色是節奏鮮明,音感強烈,剛開始你不見得會喜歡,不喜歡的原因是你尚未走進隊伍中,感受不到眾志成城
力拔山河的震撼。一旦你被那種粗曠的震撼所感染,而你也曾在其中,唱出菜鳥的朝氣,那顆沉寂的心會突然變得激昂而有力,鮮活得像一片抽芽綻放的綠葉,在不知不覺中也唱出了軍人的本色。

有些聲音不常聽到,偶然聽到時,心臟跳得好快。
有些歌曲不能隨便唱,偶然聽到有人唱時,卻找不回昔日合音的伙伴。
如果有一天,在某個場合,找對了人,大家一起唱出十八九歲的軍歌,你會掉淚嗎?
 
也許只在夢裡,也許永遠沒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