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伍訓對剛畢業的高中生而言的確很辛苦,但入伍生在那樣的環境下會自我調整,因為「不想輸人」。家長不必擔心孩子沒打電話回家,也不必常打電話給班長,No news is good news,現在就是入伍生最好的時刻。

寫信給孩子,但不要期望他/她回信,有些入伍生在悶熱的環境下,一下筆,紙就被汗水弄濕了,剛開始腦袋會很累,實在寫不出甚麼東西。在給入伍生的信中,要他/她安心受訓,不必常寫信回家;這樣,那些寫不出東西的入伍生在頻頻收到家書後,反而會擠出一些話題出來寫給爸媽,把鋼盔、步槍、汗水的生活寫出來與爸媽分享,留下一些值得在多年後反覆回溯的記錄。

去年網誌裡的第一封家書如下:

今天下午終於下雨了耶!開心、涼快!陸官校長很照顧我們,今天下午精神喊話、叫教育班長們用同理心帶我們,不要想說自己陸官待四年沒事,入伍生就可以跟你們一樣。長官都很好,該兇的時候很兇,但是其實很關心我們,畢竟他們也是過來人,所以不可能一直兇我們,他們也會累的!下週會有野外課程,在泥地上翻滾、三千公尺體測,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好久沒練跑步,不知道會如何....我目前OK別擔心!

目前曬的像小黑人!超不敢照鏡子,記得有一次上完廁所,不小心瞄到鏡子,想說:『他是誰呀』過了一會兒才想到是我自己耶!

不妨引導孩子寫些受訓生活瑣事的隻字片語,即使不怎麼通順也鼓勵他/她寄回家兩個月後當他/她再看到入伍時的筆跡,信紙上乾掉的汗水痕跡將化作靦腆微笑的回憶。寫信可留下入伍走過的軌跡,比打電話更能永久保存鮮活的實況記錄

入伍生的懇親會,經版主打聽,日期是727日 (週六),如有變更請家長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