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很簡單的腸胃科病例56歲女性腹脹半年無法解決,平常有點脹,還可以忍受,吃下東西更脹,因而食慾不振,體重一直減輕。最近又發現頸部有一個小結節,懷疑是甲狀腺的問題,於是來看新陳代謝科門診。她的甲狀腺功能正常,頸部結節經超音波檢查沒有問題,新陳代謝科醫師將病人轉到腸胃科。

她的腹脹是整個肚子不舒服,吃東西後上腹更不舒服,排便大抵正常,沒有便秘或腹瀉。腹部X光如下:

1.
腸氣很多,可以解釋她的腹脹。
2.
右上腹可見三顆膽結石 (綠箭頭)
3. 左側
骨盆腔內有一顆結石 (黑箭頭)

同時我也安排胃鏡及超音波檢查。超音波除了膽結石之外,沒有其他問題,腎臟也無明顯的結石。胃鏡檢查大致正常,只有輕微的發炎現象 (下圖)

仔細看有許多紅點,那是胃酸侵蝕胃黏膜造成的。

我讓病人看腹部X光的腸氣,跟她解釋那麼多腸氣是產氣細菌造成,可以服用大量益生菌壓制產氣細菌的數量。至於胃酸的問題,她也看了胃鏡影像的紅點。我告訴她,胃酸過多也會造成腹脹只能靠飲食與生活正常來調控,適當的運動也對胃酸的規律分泌有效。同時也請她注意尿路結石的問題,因為她的骨盆腔內有結石,如果位於膀胱,可能來自腎臟。

最後我只開了一些制酸劑給她備用,益生菌請她去藥房購買。
她對我說了一句話:為何沒有醫師告訴我這些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