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此時都有考生不斷重複相同的「軍旅」問題,對於這個選項應該說既期待又怕受到傷害;國醫的軍旅很特殊,有點像 
snapshot 拍完幾張盛開的曇花,以後再也拍不到,或遺憾沒拍到自己最正點的影像。

年輕的歲月,甚麼時候身旁的玩伴都全副武裝,鋼盔、步槍,水壺、刺刀,背包,滿身汗水與黃泥?我沒拍到那張照片,但想像一下,嗯,還蠻帥氣的。當年打野外時沒戴錶也不准戴錶,我常盯著太陽的位置摸時間,算是個蠻混的入伍生;可是混歸混,當整齊的隊伍走在回程的路上,瞇著傍晚五點的夕陽,望別連同樣的行軍隊伍,我會偷瞄一下,看哪邊的草綠服在野外翻滾得比較髒;現在換成迷彩服,斜陽黃昏下,snapshot 想必更正點吧!

回國防後,第一次穿軍便服,站在鏡前感覺自己好帥,久了新鮮感漸漸變淡,穿軍服便成了例行公事自然穿上,自然脫下,就像每天吃飯睡覺一樣單純曾幾何時,還沒退伍,軍服早已封藏在衣櫃裡,不只一兩件,而是一整排,偶然間打開,還會對著它們微笑。總有一天你會退伍,當你不能再穿時,卻又覺得好懷念,這就是「軍旅」

下面有一則新聞,張忠謀理想中的大學生活,有點像軍校,其實是大學,台灣大概只有國防醫學院能match----大學生100%住校說來容易,管理上卻是個大問題。
--------------

張忠謀:一流大學都該100%住宿
20130504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504/178224/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表示,大學生應該100%住宿,因為,宿舍不只是睡覺的地方,還是研讀、社交的極佳場所。
 
「中央社」報導,教育部在台大舉辦「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達人學苑大師講座」,邀請張忠謀、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朱經武,以及多位國外學者對談。
 
張忠謀提及自己在美國哈佛大學的求學經歷,認為學到最多的不在課堂上,而是在宿舍中。哈佛將不同專業、文化背景的學生打散在各個宿舍,和每位舍友相處,都可以得到很多寶貴經驗。
 
台灣的大專院校大多無法提供100%的住宿機會,張忠謀認為很可惜。在他眼中,宿舍不只是睡覺的地方,而是研究、閱讀、交流經驗的極佳場所,「一流大學都該100%住宿」。
 
張忠謀也認為,台灣缺少培育未來領袖的大學,這樣的學校必須重視通識教育,讓學生具備多領域的基礎知識,訓練出良好的反思、分析、獨立思考能力,以及藝術賞析、獨立思考跟終身學習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