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病例曾出現於網誌中,病人的X光片值得一看。86歲的男性,民國95年開始感覺腹脹,看過各家醫院,吃過各式消脹氣的藥都沒效,民國97年曾在榮總照過腹部X光 (KUB) 如下:
 

此後他沒再來其實症狀並無改善,他在當地醫院繼續拿藥,直到民國100年五月,因脹到無法正常生活
又返回榮總求診,當時的門診醫師替他照腹部X光如下:



真的很脹
為了進一步檢查腹脹原因門診醫師安排大腸鏡,他做完大腸鏡之後來我門診,我打開腹部X光片及大腸鏡的影像,腹部X光片顯示腸氣很多,大腸鏡的影像也顯示許多地方有大量氣泡 (如下圖)。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產氣細菌過多,當時我開益生菌給他吃,一週後症狀改善,他持續服用益生菌。據他描述,益生菌不能間斷,一天沒吃,第二天就感覺不對。因此,他從民國100年五月開始服用益生菌,至今不曾間斷。



上圖: 大腸鏡的影像顯示腸道內有大量氣泡,許多地方都出現這樣的氣泡。
兩年來他定期來門診拿益生菌,因為沒有症狀我就沒再替他照腹部X光。上週他因腹脹提前來門診,症狀如此:早上起床時不脹,下午開始脹,晚上脹到睡不著,早上起床又不脹了,這樣持續一週。他來門診時感覺肚子很脹,腹部X光如下:


他因長期服用益生菌壓制產氣細菌兩年前的腸道脹氣已不存在 (如上圖),推測這次脹氣的原因是 "胃酸" 造成。早上起床沒吃飯時,胃酸較少,所以肚子不脹,中午以後,胃酸因進食而增加,且分泌過多,胃酸侵蝕胃黏膜讓他感覺肚子脹,其實胃與腸都沒脹,純粹只是一種「感覺」而已。我開了制酸劑,如果效果有限,我建議他到藥房買台廠的 Omeprazole。他雖然已86歲
但精神很好,人很胖,講話中氣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