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腸憩室炎 (Diverticulitis of colon)"
下面的病例是版友34年前的經歷
30幾年前我肚臍下方突然發燒劇痛並下痢(肉眼看有微凸),後至附近一家內科醫院治療約5~7天沒好轉(有住院,藥效過後繼續發燒劇痛),後轉院至馬偕醫院原本醫師準備開刀,然而在隔天開刀前約30分忽然不痛了而免挨一刀,至今也不曾在同一位置痛過。因早期醫學撿驗較落後,當時問醫師說是什麼病,馬偕醫師回答說: 沒開刀看我也不知道,是我運氣好就不痛了。
這個疑問我已經有34年了...
一直不知當時突然是什麼病這麼要命(非常痛又發燒39以上多天)
現請教版主依您之專業判斷當時是什麼病呢?

肚臍下方突然劇痛請看下面的解剖圖示

直腸 (Rectum) 與乙狀結腸 (Sigmoid colon) 交界處大約就是肚臍下方,版主推測可能是結腸憩室破掉引起局部發炎造成。版友在地區醫院接受抗生素治療一週,轉至馬偕醫院時病況轉好,因而免於手術
-------------------
下面的病例是典型的結腸憩室炎28歲的男性病人下腹不適約一週,曾至診所看病,後因右下腹痛合併發燒到急診室,白血球14900 (N/L: 73.6/15.5),初步診斷是闌尾炎,電腦斷層顯示升結腸的憩室炎。
以下是電腦斷層連續三個切面

結腸壁增厚 (黃箭頭)


腸壁增厚 (黃箭頭)


結腸外的發炎組織 (黃箭頭)
上述病患在急診室接受抗生素治療兩天後出院,接著至門診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10天。

結論
:闌尾炎需要手術切除,不能單靠臨床判斷,電腦斷層可做鑑別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