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誌寫了許多版主自己的經歷。民國84111日我退伍了,好嗎?
如果我只想退伍後混個資歷去開業,很好!
但如果我想達成自己當年學醫的初衷,不好!

我的教學資歷退伍後中斷,在國防寫了七篇文章,我甚至沒去提報教育部的講師資格。那麼多文章,如果年資沒中斷,只要我有博士學位,可以繞過助理教授,循舊制直升副教授。退伍那天,我快33歲,一切必須從頭開始。從民國7185日進國防,民國84111日是我最難過的一天,我哭了。

入伍結訓後,我早就油條了,知道怎樣讀好書,怎樣在軍中混日子,怎樣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在國防醫學院,我從沒被人管過,十三年都為自己而活!

在美國讀書,我幾乎每天都會去實驗室,有時只是為下週的工作準備。研究生的第一年有 Lab rotation,我在某位教授的實驗室做了四個月。聖誕節前夕,教授請我吃飯,一位助理對我說,他 (教授) 從未請來 rotate 的研究生吃過飯---意思是他希望我能留下來。最後我固定在第二個 rotate 的實驗室

由於我每天都會去實驗室,因此,我的老闆週日進辦公室時,幾乎每次都「恰巧」遇到我。博三結束的暑假,我鼓起勇氣對他說:「我明年想畢業。」問到這種問題時,你的心會毛毛的等待一個可怕的回答:「Yes or No」。我等到的是:Wei-Ping, You’ll have no problem」。

那年年底,我想申請美國醫院的 PGY1,於是請老闆寫推薦函,同樣的信共十幾封,有一封沒用到,我回國前拆開來看,內容令我蠻驚訝的。兩件有關我的事情記錄在推薦函中,其一是週日他進辦公室時常遇到我;其二是三年前我在他實驗室 rotate 的經過:「--- 他來我的實驗室時,我給他一個題目,希望他三個月的 Lab rotation 可以給我一個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不到一個月就用實驗結果說服我那個題目不可行。

另一位教授的推薦函描述如下:
「我是一位病理醫師,常忙到晚上十點以後才離開辦公室,回家的路上會經過他工作的實驗室,每次走過時我都會看見他。」

美國的老闆希望有怎樣的員工?一位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醫師晚我兩年進 Graduate School,我畢業時,他讀了兩年卻想 Quit,我猜得到原因:「His boss gave him a hard time.」在美國,研究生也講績效,沒有績效 (不長眼),老闆恐怕會請你走路。我的哲學是,任何付出,回報遲早會來,不必在意當下的損失。

在美國時我習慣每天去實驗室曾有版友說我不知道美國的夜生活,這是大錯特錯,我每個月至少會去影城看一次電影,通常是週六下午五點看到午夜場結束。我在美國四年,足跡踏遍三十幾個州。

軍中有一句陳腔濫調;「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你當學生每天在那兒埋怨生活管理時,別人已悄悄讀完一本原文書了。當你畢業後每天對著工作抱怨時,別人已悄悄寫完一篇 Paper 了。

甚麼是軍中的無腦?無腦的意思就是不要想太多,想太多你什麼都做不好,反而交了一張人生的白卷。入伍時,有一位班長說:「你不需要知道為什麼,你只要照著做就行了。」看起來很無腦,仔細推敲卻很有哲理;凡事如果不先動手去試,等你知道為什麼時,別人早就捷足先登,你反而交了一張白卷。邊做邊想,做完了,答案就出來了!


在國防醫學院很無腦地做了一些研究,寫下七篇文章,上圖是其中一篇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