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誌的文章很多,寫盡軍醫當年的沉疴,也寫盡軍醫將軍們的昏聵無能。走進國防醫學院的院史館,除了盧致德、蔡作雍、潘樹人三位院長之外,其他的都不值得國醫學弟妹們看下去。
去年我寫過一篇「那一年,我們一起當的實習醫師。」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16599
或許當時你不相信,認為我寫的有點超過;下面是我同學的留言,一方面描述當年軍方病房的血液、尿液、糞便常規檢驗,另一方面描述當年打 IV 用的 Catheter。我 Run 軍方病房時,都是自己想辦法弄到特別的常規檢驗單。實習初期會去民眾病房偷單子,Run 過急診室後,發現急診室的單子最好用,多偷幾張,Run 軍方病房時可以輕鬆些。

至於 IV catheter (留置針),民眾病房的韓國貨還算不錯,軍方病房的 IV catheter 就不知道是從哪個兵工廠做出來的了。講一個有趣的經歷,實習第一個月的最後兩天,我的床位擠進一個兩棲部隊的弟兄,因腹部創傷從其他軍醫院轉過來。一進病房,IV catheter 就被扯掉了。那時我的 IV 技術已練得不錯,拿起 catheter 連戳兩針,第二針戳進去立即見血,但軟針一推就皺起來,本以為自己技術退步,可是當我把針拔出來一看,呵呵,連尖尖的不銹鋼針頭都被兩棲弟兄的硬皮磨鈍,真是太神奇了。是兩棲部隊訓練精良?還是軍方病房的針頭太爛?後來我去摸了一支民眾病房的 IV catheter,輕輕鬆鬆一針打上。

留校以後,我跳出軍醫院;擔任教官時,接觸一些採購。我慢慢瞭解,國防部向國家申請醫療經費,但並未將錢全數撥給軍醫局。軍醫院把軍人的醫療經費拿去購買醫療儀器,服務的主要對象卻是民眾病人,軍人的醫療品質被層層剝削,感受最深的是第一線的實習醫師。當時沒有任何策略能打破這種惡性循環,直到民國844月,全民健保開辦,惡性循環才有中止的解決之道。
----------------
(五樓) 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軍方病人的 BUS (Blood Urine Stool) routine 一定要 Intern 自己做真的是純手工藝說好聽點是訓練但是當你手頭有二三十個病人的時候心裡不是一個幹字可以形容的所以有些結果準不準就自由心證了碰到比較重要的case數據準不準有關係時還好在民眾病房的同學偶而會偷渡幫忙順便做一下或是跟檢驗科大哥搞熟一點到現在我們也還不知道是那個王八蛋規定的
-----
我要補充五樓同學一些舊三總的情況以前三總軍方十字大樓病房軍人住院的bloodurinestool routinegram stainacid-fast stain三總規定是由實習醫師做立意是不錯但是這些檢驗項目不是設在一樓檢驗科而是設在3樓一個小房間裡面桌子就擺上一部顯微鏡一台離心機牆壁上掛好幾張圖譜照片I1 要實習兩星期這個小單位 I2 沒人要實習問題重點來了我們只有4下實驗診斷有上過課做過一節實驗課run 這裡沒人帶這跟放牛吃草沒兩樣上一梯次的同學就交班中午十二點就趁著民眾大樓檢驗科主任(藥科畢業的)吃午餐和休息時或是他不在場時把所有檢體帶到民眾檢驗室用機器做比較快晚上下班若是病房軍人發燒要急作B.U.S routine拍謝Intern 就自己做檢驗數據有無正確只有自由心證

我再補充在舊三總實習時的怪現象每天工作早上主治醫師查完房 (民眾病房)舊病人出院下午新病人住院有時候一天 4-5 病人在輪替光出入院病歷打不完所以幾乎都是睡在病房值班室病人住院幾乎都有打點滴我現在是要講打點滴的留置針的問題我當I1三總那些當採購的天才單位引進了一批韓國製的留置針每個 Intern 都知道非常難打再粗的血管都會破裂 I2(M81) 我的老同學都說很難打上血管我們一直跟護理長和總醫師三總院方反映得到的答案竟是先用完這批再說吧結果是病人受苦和 Intern 倒楣

我到台中榮總實習甚至後來的台北榮總高雄榮總受訓病房都沒有使用韓國製的爛留置針而且榮總打 IV 的地方用 3M 透明膠貼比較不會感染從兩者比較差別這麼大舊三總真的是沉已久不得不改革希望新的內湖三總不要再出現這些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