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而言,美國的醫、牙、藥、護、公衛,分別是獨立的學院。
醫學院:School of Medicine (Medical School)
牙醫學院:School of Dentistry (Dental School)
藥學院:School of Pharmacy
護理學院:School of Nursing
公共衛生學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

藥學系六年制並不奇怪,藥學系的課程安排應該這樣:
一年通識科學
兩年基礎醫學,包括生物統計、公共衛生、流行病學---基本上除了解剖與病理可縮減學分,其他應與醫學系相同。
兩年藥學專業課程。
一年醫院及藥廠實習。

「藥」是很複雜的東西,先進國家對「藥」的把關非常嚴格。歐洲發展出的新藥若要打入美國市場,必須在美國的醫學中心重新做臨床試驗,藥師則負責臨床藥物動力學,分析藥物的代謝產物,以及在血中及尿中的時間分佈。美國本土的藥廠及生技公司很多,每個新藥都要委託醫院做藥物動力學的分析,因此,藥師的工作不只是調劑而已。

醫院的藥師也負責藥物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的監測,替醫師把關用藥安全。開業藥師若發現醫師處方有問題,必須暫時中止調劑,打電話詢問開業醫師用藥原因,確定處方無誤之後,方可發藥給病人。醫師通常只開自己專業上熟悉的二三十種藥,藥師則必須熟悉所有醫師開立的處方藥,醫師與藥師對藥物認識的差別在這裡。醫學越進步,藥師的角色就會越重要。

美國藥廠及生技公司很多,每天都在研發新藥,有些藥的來源是植物、真菌、細菌、或動物的組織,就要運用各種方法去提煉純化,然後把流程制式化,以利大量生產。有些藥物需要經過化學修飾,加上胺基羥基苯環、支鏈以提高效用,這些都是藥師可參與的研發工作。

至於台灣該怎麼走,看看美國的醫院藥師、開業藥師、藥廠藥師,慢慢改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