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ite coat ceremony (授袍儀式)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Uniformed-Services-University-of-the-Health-Sciences/96338890888?ref=stream

美國普醫的醫學生是有暑假的。我在美國讀書時,每年七八月間,校車上看不到醫學生。當我閱覽美國軍醫大學
(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the Health SciencesUSU) 的學分表時,眼睛為之一亮,第一年必修 67 個學分,包含6 學分的軍陣醫學暑訓,第二年必修 59 個學分,套一句陸官入伍時學到的術語,好精實。http://www.usuhs.mil/medschool/medicalprogrambyyear.html

美國大學通常是秋季與春季兩個學期,一般而言,每學期
20 個學分就很吃重,一年大約修 40 個學分。USU 醫學院第一、二年各修 6759 個學分,秋季與春季兩學期絕對修不完,換句話說,美國軍醫大學 (USU) 的醫學生和國防醫學院的學生一樣沒有正常的暑假。然而,USU 醫學院的暑期卻是滿滿的醫學課程!

USU 醫學院中基礎醫學的整合課程「人體結構與功能」主要是解剖學與生理學共佔 21 學分,與國防醫學系早期舊課程的學分數相當 (下面詳述,共 23 學分),但USU 醫學院將 "頭頸部與大腦功能" 合併為一門 11 學分的課 (Clinical Head, Neck and Functional Neuroscience),算是很特別,依學分數看來,神經科學11 學分,真的非常吃重

國防醫學系早期舊課程: 大體解剖
8學分 (含實驗)神經解剖3學分 (含實驗)組織學4學分 (含實驗)胚胎學2學分生理學6學分 (含實驗);加起來23 學分,新的整合課程通常會濃縮扣除重複的內容。

讀過醫學院的你絕對難以想像 USU 醫學院「生物化學 9 學分,微生物學 10 學分 (含免疫學),藥理學 9 學分,病理學 12 學分」,這種課程恐怕全世界絕無僅有,用一句美國人常說的話來形容「Tough Courses」,其中涵蓋美軍可能遇到的病理狀態,包括太空、海底、飛行、極地、特殊戰傷、特殊感染、特殊毒物等等,的確是在挑戰極限。

USU 醫學院的第三年課程也是精打細算,真箇是名符其實的軍校,把學生的上課與見習時間安排多達48週:家庭醫學,8 學分、6 內科學,16 學分、12 婦產科,8 學分,6 小兒科,8 學分,6 精神科,8 學分,6 外科學,16 學分,12 USU 醫學院把課程時間拉長,且安排緊湊,如此能讓學生得到更多的基礎知識與臨床經驗。USU 第三年的課程與美國普醫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USU學生花在臨床的時間較長,這可能與學生領全職少尉薪餉有關。

美國醫學院特別重視行為科學與精神醫學,USMLE 的考試中,"行為科學 + 精神醫學" 與內外婦兒各科所佔比例幾乎相當,這在台灣的醫學教育中把精神科列為 "可 run, 可不 run"  的小科,差別很大。


美國普醫第四年的課程是給醫學生做生涯規劃用的,英文叫做 Career Development,你可能將來想做神經內科、心臟外科、婦產科、小兒科、精神科等等。到第四年時,你的指導老師會給你一些建議,希望你依照自己的生涯規劃去 Run 哪些科,也許你去過之後,發現與你想像的不一樣,你可以多次調整自己的選擇,直到畢業前申請 PGY1 都可依據興趣做適時的修正。美國普醫第四年的課程雖然很有彈性,但仍須在臨床科部與研究部門老師的指導下, Run 過足夠學分的科別(註: 美國醫師的PGY1 叫 Intern,有醫師資格,若走內外科,PGY1 就相當於台灣的 R1)

相較於美國普醫USU 醫學院第四年的課程就十分「軍事化」,有兩個月必修的演習課程「Military Contingency Medicine (軍事急難醫學) Military Emergency Medicine (軍事急診醫學)」,其他實習的選擇多半局限在內外科。由於學生的生涯規劃 (Career Development) 在入學時就已確定,USU 醫學院用一個模子訓練出合乎她所要求的全方位軍醫,目的在確保畢業生能勝任戰場上的緊急醫療與救護。

USU 醫學院的課程中不難發現,如果畢業後想走五官、皮膚、醫美等小科,基本上就不適合讀 USU,這與國防醫學系學生的發展類似,內科、外科、與急診醫學才是軍醫發展的重點,或可填補台灣未來可能發生的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缺口。

國醫學弟妹要注意的是USU 醫學院的暑期是滿滿的醫學課程!如果你在學期中讀不下原文書,寒暑假趕快拿出來讀,未來能怎樣,這將是關鍵,共筆只能應付考試,無法提升你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