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買過股票會發覺,好的股票想買進時,怎麼都是天價高?每個人會用不同角度去評估一檔股票的價值,有人盤算獲利、有人跟著買進、也有人誤打誤撞;買股票的人一定要能承受損失,否則不是看著別人賺錢,就是忍痛賠錢退場。

度假時巧遇一位現役的國防同學,他帶著一位M92期的學弟在飯店用餐。聊天時,那位學弟不經意地說出,他們入學時的招生簡章仍是終身役。終身役廢除的議題,大約是我畢業三年後的事,正式廢除的日期應是民國84年初,那年入學的醫學系學弟是M95期,而我於同年十一月退伍。

我留校時帶過的期班是 M88-M94,從普化/分析到有機/生化,教的是最基礎的科學。民國七十年代的末尾,我剛留校時帶的是 M88~M90 期學弟,難以想像當年的自己,難以想像當年的學弟,更難以想像當年的長官。老國防的校園被我走遍,圖書館的舊書被我翻遍,如果沒有留校,我不會對母校了解得如此深刻。

這個世界真有趣民國81年以後,終身役廢除的議題登場,我耐心地等它甚麼時候通過等待退伍並非明智之舉,可我當時沒去想退伍那天自己會有怎樣失落的心情;我是血肉之人,再怎能忍也難撫平眼見同學一一坐上飛機出國那種內心的傷痛。走在老國防的校園裡,看著春來、望著秋去,於此同時,有一群不錯的學弟悄悄走進國防。

終身役廢除的議題登場,代表終身役勢必要廢除;我在看,當年的考生家長也在看。既然終身役要廢除,普大醫學系難上,那何不在廢除之前,逢低進場買下國醫這檔股票?非常便宜M91-93 期,儘管仍有大學聯考落榜考生進入國防醫學系,但從批改考卷中不難發現,好學生慢慢變多了。

M95 期是終身役正式廢除的第一年招生,我退伍前曾在教務處偷瞄過 M95 期學弟大學聯考錄取的科系,比起現在,恐怕還差一大截,但在當時已算是個很大的躍進。幾年前在榮總某次的教學門診,我遇到一位M10X自費生學弟,本以為軍費生與自費生全部由軍校聯招統一招生,後來發現不是如此;那位學弟告訴我,軍校聯招的軍費生分數很高,他沒考上,而是經由大學聯考,依志願錄取國防醫學系自費生,換句話說,M100以後,國防醫學系已不再可能逢低撿便宜進場了。

昨天某位M112學弟的家長寫了一封信給我,我把大意中的一句話 PO 出,看看M9X學弟怎麼說。

小孩聽班長說,陸官醫務所開的藥沒效。-------------------------- 802醫師很差。

一樓的留言
積重難返了啦反正偏見也是一代傳一代根深蒂固了只能說802現在業績做的是嚇嚇叫默默在為地方醫療努力經營中陸官學生一年是有幾次能去802醫務所才比較常去吧還不都是聽學長聽長官說不要去啦很爛

拜託去搞清楚一代一代到現在M90期以後回來的young V+fellow已經慢慢去改善這間醫院的體質了我只能說啦人不在其地不知其貌只能聽人道聽塗說當然802也的確很多需要改進不是盡善盡美但有沒有替年輕一代想過這些都是以前老哥留下來的問題倒楣的新生代要去幫忙還這些債。-----我只能說真是衰啦
------------
八樓的留言
Reputation 的建立是除了要用心經營更需要耐心長時間養成如果科裡的學長不長進但只要你夠認真對病患更用心形成的對比夠明顯很快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如果科裡的學長的醫術好名望像大樹一樣大那也很好跟著學長好好學凡事都是有好有壞端看你是如何看待從光明面去想成功的機會應該是大一些的 所以有人說: 性格決定命運

-----------
版主無須贅言,答案很清楚了。軍醫背負一個「軍」字,若是三十年前學長們能樹立典範,影響曾在軍旅服役的數百萬台灣男生,今天的學弟就不必替老哥還債了;哪家醫學院能有如此龐大的影響力?除了國防醫學院之外,找不到第二家!

普大醫學系分十一級,台大、陽明、成大、------------中國、中山,階層已被考生定死,大多數人會依分數,遵循此一順序報名甄試或填指考志願。國防醫學系則不然,她像股票一樣波動,買股票的人一定要能承受損失,並審慎投資自己的未來,獲利才會最多。M9X買進時很便宜,真的很抱歉,老哥們留下一屁股債要你們償還;但別氣餒,十年後把負債變成資產交給學弟,台灣也的確只有國防醫學院會有這樣的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