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伍訓有嚴加注意中暑防治--是重點項目
也沒什麼在大太陽底下出操
待命時都盡可能在樹蔭下
並且有定時補充水分 (全連一起舉水壺喝水)
身體不適立刻跟班長反應

我之前入伍的時候是這樣XD
---------------------------
看到上面的入伍訓,也難怪有家長在留言中針鋒相對。有人要國軍精實,有人希望自己的小孩得到合理的訓練,這本就是兩難,家長們並無對錯,只是角度不同罷了!這兒版主想回憶一下三十年前的陸官入伍訓。


首先談喝水
入伍生很少有時間喝開水」,喝「生水」比較實在。我們入十二連有一個大不鏽鋼桶,白天裡面裝的是燙水,沒人有興趣拿著水壺去裝水;比較特別的是,白天根本沒有入伍生敢單獨去大鋼桶取水,因為只要離開寢室,被班長逮到玩一下的風險很高。最保險的方式是半夜起床小便時,順便裝一滿壺的水;我曾半夜到大鐵桶裝水,結果白天喝水時,感覺嘴巴裡有沙子,於是把水倒出來,發現壺底有一層黃泥;因此我學乖了,不僅白天上廁所洗手時,就著水龍頭喝飽水,那種清涼的感覺真棒;半夜起床時,也順便從水龍頭接滿一壺水,生活過得十分原始。

接著談曬太陽
班長眼中的入伍生就是要曬太陽,最好曬到滿身大汗,讓汗水中的鹽分結晶在草綠軍服上,形成各式的花紋與圖案,這才叫入伍生。入伍第一週,我被基本教練操怕了,真的好怕站在太陽底下煎出油水來。基本教練一次兩小時,除了第一個小時有二十分鐘的樹蔭下講解之外,其他時間都像曬魚一樣在日光下煎熬;有時曬到幻想自己快要暈倒,被送進醫務室吹冷氣,接著回歸現實,再想著還有幾分鐘才可以吃午飯;那是一個接近正午的11: ~,我的肩膀被步槍的鐵片壓著好痛,鋼盔底下悶燒的疾雨狂瀉,此時最期待聽到排長喊收操的聲音,謝天謝地;別說我不耐操,預校同學把步槍放回槍械室時,痛罵班長,幹、操,他M的,說的好難聽。

最後是打野外
入伍第三週開始有野外課前兩週的野外課是先在樹蔭下上課一小時,到達野外已是下午三點以後,隨便混混,四點半很快就到了,五點以前要整隊回營。入伍第二個月開始,野外課直接行軍前往,到達目的地大約下午兩點,每次上野外課都是一場對抗酷熱與耐力的挑戰。第一個小時最痛苦,熱、熱、熱,不管是孬是勇,能熬過兩小時,絕對不是簡單的人物;一班十二個同學彼此勉勵,再撐幾天就有春秋閣的班遊、西子灣的烤肉,因此,我最懷念回程時的夕陽,瞇著眼,遠遠望著金光閃閃的黃埔湖水,啊,夕陽無限好,入伍生總是日日盼黃昏。

當年的入伍訓好長,從八月五日在國防報到,一路綿延至十月底才結訓,儘管白天仍要跟大太陽搏鬥,深夜裡的寒氣卻能砭人肌清泉樓後面的果園,有些小樹的葉子邊緣出現凋零前的斑紋,地上的草也不再是鮮活的翠綠。結訓前站衛兵時,想起歐陽修的秋聲賦,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夏秋之際的入伍訓著實令人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