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家長的留言中,我大概能想像許多事情。同一種訓練,每個人的反應大不同,但這並不奇怪,因為世界上沒有兩個長像完全相同的人,就連同一棵樹長出來的葉子也沒有完全相同的。當你第一次吃榴槤的時候,你應該不會喜歡那種味道,但許多人越吃越想吃;不吃榴槤的話,你也許吃過麻辣鍋,第一次吃會排斥,吃出味道後會想一吃再吃。

入伍初期,有一次真的難過到想去讀普大,大約是八月十七日左右,那是成功嶺集訓報到的截止日;某次教室課,我在筆記本上畫了三個月的月曆,入伍訓總共八十天,我把過去的天數刪掉,還剩70~天;於是我每天早上起床後想著又減掉一天,然而減不到十天,大約入伍兩週後,我不再減了,因為我跟上一個奇妙的節奏,班長的聲音照樣令人害怕,但身旁的人不斷醞釀出一個讓我勇敢走下去的氣氛。我逐漸喜歡傍晚五點的夕陽,當在野外被操到滿身黃泥回程時浩浩蕩蕩的隊伍高唱「風雲起、征塵揚,關山飛渡聲勢壯,拖著砲,扛著槍------」,經過黃埔湖畔,眼睛瞇著斜射的落日那種行軍時的壯闊氣氛很讓人感動。

給你的小孩一點時間,讓他/她也有機會踏著夕陽的餘暉,像版主當年一樣充滿自信地從野外教練場出來,走過黃埔湖,回到南營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