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美國陸軍軍醫照片 (二次大戰沖繩 Okinawa)
http://tw.myblog.yahoo.com/jw!LaA52ZWCAhjWHtqVC207BlN5YUejYHUS/article?mid=6280&prev=6321&l=f&fid=8
以下是上面部落格版主
Dr. Hsiao 的自述:
這是我掛在我辦公室近14 年的照片,照片中的美國陸軍軍醫()是我在芝加哥工作時的內科主任。我1996年離開芝加哥時他把這照片送我,這是他在1945年春,治療一位沖繩 Okinawa 女童之情景,女童被彈片炸傷,失血頗多,父母也死亡。女童額頭上的 "M" 代表剛打過 Morphine (嗎啡),女童後來因敗血休克 (Septic Shock)死亡,內科主任返美從來沒忘記這可憐的女童。
------------
入伍訓對我而言,無疑加深了我對軍人的認同,而我在當時想像中的軍醫,正如同上圖所描述的樣子。第一天在陸官聽到起床號是蠻可怕的,睡在我旁邊的預校同學答應隔天早上起床時要幫我,讓我放心睡下去。天亮時,大家睜著眼等起床號,小喇叭響起那一刻才能開始動作。短短五分鐘內要摺好棉被與蚊帳,還要挪出極短的片刻穿上衣服及大皮鞋,並打好綁腿,接下來是值星班長耍帥的時間。如果不是預校同學的幫忙,我的第一天早上可能就要擺爛了,然而,這種事似乎從未發生在軍校聯招考進來的入伍生身上;很奇怪,難道說每個人都找到一位預校的幫手?還是我比較幸運,老天替我安排一位入伍的幫手?從此,我與那位預校同學成了形影不離的朋友。你這輩子講過真正的悄悄話嗎?兩個入伍生熄燈後躺在床上,不時防著班長,噓,----------。第一次拆解五七步槍,裝不回去問他就行;打野外搞不清狀況,只要看他一眼就沒錯;放假時進出陸官校門,只要有他在身邊,腳踩在地上都會感覺踏實些。


我們的入伍訓有七次放假,其中一次是中秋節的三天連假,其餘六次是週日的極短放風。高雄我不熟,幸虧有那位預校同學,我的假日才不會落單。他比我小一歲,但我的入伍訓若是沒有他,不知該如何度過,只要有他在旁邊,我不用擔心做錯甚麼。憑良心說,我是個差勁的入伍生,從不去管今天要上甚麼課,明天會上甚麼課,只想著下一頓飯還要多久,不懂的東西,只要看他一眼,所有的困難都可以矇混過關。回國防後,我曾與他有過書信來往,二年級修大體解剖,時間少了,尺牘也漸斷。他家住中壢,離我家不遠,二下暑假,我翻了結訓時發的通訊錄,本想打電話約他出來,結果他不在家,而且聽他家人說暑假都不會回中壢。此後的三、四、五年級,課業越來越重,就沒再跟他連絡了。

實習以後,軍醫這條路離我越來越遠;畢業分發,當走上講台填上生化學科助教,下台後我反而覺得有點後悔;當時生化學科有一位民聘的金佩齡老師問我為何不去當醫生,我有點感傷,不知該如何回答。如果我還能有個十八九歲,也許仍會不自覺得走進國防醫學院,讓所有的錯誤與後悔再發生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