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兒出生後,新生兒時期第一次在家裡洗澡是由我擔崗;不知有多少把拔(爸爸)曾經這樣做過,從我的第一次開始,迄今五年半,兩個女兒洗澡之事全由我一手包辦。

我喜歡做實驗,替新生兒洗澡就像做實驗一樣,要先擬定一個流程 (Protocol),在此提供給準把拔們參考:
一、準備澡盆及溫熱的水,滴兩滴嬰兒沐浴精,傳統洗衣服的圓盆最實用。
二、將寶寶的小衣服脫掉,只剩紗布衣,尿布留著,天冷的話,開個電熱器。
將寶寶裹進浴巾,走近澡盆,坐在板凳上,將浴巾在兩膝間攤開。
、用左手虎口托住寶寶的頸部,用手腕支撐身體,先洗頭,然後用紗布巾擦拭眼睛、臉部、及耳朵。
、將尿布脫掉,把寶寶連同紗布衣放進澡盆,並慢慢脫去紗布衣。
、用紗布巾清洗寶寶身體 (手仍要托住頸部),洗完後將寶寶裹回兩膝間的浴巾。
、輕輕擦乾寶寶的身體,抹上爽身粉,換上尿布及小衣服,大功告成。

洗澡時大約兩個多月,寶寶頸部會硬起來;四個多月,她張開眼睛;六個多月,她開始微笑;然後,有一天,你不必扶著她,她坐在澡盆裡喊著把拔把拔。有一次替大女兒洗頭,我把她的頸部用左手虎口托住,整個人躺在我的左膝上,她望著我,對我說:把拔,你可以溫柔一點嗎?我想著,小時候妳很輕,現在變重了,把拔抱你洗澡有點吃力,因此動作會粗魯些。再過一陣子,等你上小學,把拔就不能幫你洗澡了,因為把拔是男生,妳是女生。

我有兩個女兒一個五歲半一個兩歲半,從她們出生那天起,沒有一天離開我;昨天PO了一張熊貓老爹拍的入伍生照片,看到下面家長的留言,晚上替女兒洗澡時,突然想到留言的爸媽,尤其是媽媽,從出生開始替兒子女兒洗澡,像我一樣看著他們一寸一寸長大,終於有一天,他們自己洗了,終於有一天,他們不在身邊,而出現在一張看不清誰是誰的照片中。入伍生的爸爸媽媽,你找到他/她了嗎?找不到更讓人化思念為感動。


一位媽媽說
穿上軍服,任重道遠,好感動!
這照片不禁讓我熱淚盈眶,
原來自己這麼不長進,
雖然只是一張照片,想想孩子就在其中,
怎不讓人感到無比的驕傲。
勇敢堅強的女兒加油喔!
----------------------------------
一張照片,一段距離,感覺大不同;

對我而言,距離好遠,感覺好近;
對於入伍生家長而言,相同的距離,感覺卻好親。

若是我的女兒也在裡面,從新生兒的澡盆到烈日下的迷彩
天下父母心,再也沒有任何東西比那張照片更令人感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