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誌底下有一些怨氣,其中之一來自少數的 M90-95 學弟,在對軍醫院極度不滿之下退伍。不滿的原因很多,我都能猜得出來。人生之中,悲與喜,哀與樂,都會被時間充淡;退伍能開業,開業能過好日子;不滿會隨著時間的拉長而日漸模糊,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感謝,感謝母校給每位校友安身立命的醫學背景。國防校友會進入這個網誌,多少是因為自己也是國防人,你喜不喜歡版主的論調都沒關係,但在網誌中,或許你能看見一些似曾相識的影子投射在你的腦海中;你會想進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只因為那段人生的經歷實在太特殊了;學生時期,在老國防那塊土地上,嘴巴若沒嘮叨些甚麼,一天就像沒過完似的。

對於國防醫學院,我說盡了感謝也謝不完。走進老國防的第一天、第一晚,我與沈高輝醫師睡在同一間寢室。他常在網誌中留言,不全是來支持我,而是因為那一天、那一晚,我們成為室友、同學、然後一起實習、一起畢業、一起留校、甚至一起兼差,一起度過漫長的十多年。走進老國防的第一天、第一晚,我做了那個時代的留學夢,要做醫師、要做研究、要做教授。對於任何醫學生而言,這條路都十分艱辛,而我當時從沒想過它有多難,不是你想要甚麼就能得到甚麼。

畢業十八年後,我臨床、教學、研究兼而有之,實現我在老國防第一晚的夢。請不要認為我在炫耀,其實我在表達感謝。國防醫學院讓我有一個獨特的經歷;當捲進漩渦時,我不知它的意義何在,也不知它有多重要,當離開漩渦的七年後,我才驚覺母校的偉大;她抓著我的手,改變當時正在內湖破土興建的國醫中心,而不讓我觸碰軍醫系統裡面的任何進修機會與職位晉升。如果我曾接受任何教職、訓練、升遷、或進修,今天就沒有立場開網誌說故事給學弟妹聽。民國91年四月底的某一天,當我毛遂自薦走進榮總內科部李壽東主任的辦公室時,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來到榮總,就像回到國防人的家一樣。」我強忍著淚水,差點奪眶而出。此後,我邁向不惑之年;進入榮總,我終於瞭解並感謝我的母校。

你會想打開這個網誌,正因為版主寫的是國防醫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