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讀者問及下列幾個地方習醫的出路,怎樣決定優劣?
國防醫、普大醫、香港、美國

我的排序是:
美國 > 台大醫/國防醫 > 香港 > 其他普大醫
我把美國列在第一位,但如果你的皮膚是黃色的,在美國當醫師得面對許多種族的障礙,不只是醫病關係而已,醫師之間的問題更多,You may always feel uncomfortable. 我有一位交情不錯的大陸同學,他是北京醫科大學畢業 (從北大獨立出來的大學),目前在美國當醫師內科及腸胃專科訓練結束後,最近五六年間,先後在紐澤西州、新墨西哥州、加州當過腸胃科醫師,去年又遷徙到紐約。他娶了台灣的老婆,也曾一度問過我關於在台灣當醫師的問題;雖然他有美國完整的專科訓練資歷,但M.D. 的學歷是大陸的,因此無法在台灣取得醫師資格。在美國當醫師沒那麼好,但美國整體醫療環境確實優於台灣

醫師這行有種族的隔閡,黑、白、黃的芥蒂很難突破;也許有人可以突破,但做起來會很彆扭,大多數的醫師不喜歡那樣行醫。美國雖好,但當要克服種族藩籬去面對病人時,心理總有一個化不開的疙瘩。

我把香港列在第三位,因為台灣醫療的技術水準已經與美國不相上下了,你到香港讀醫學院學不到更好的觀念與技術,反而因為語言與地域的隔閡,在香港要發揮潛力並不容易。但香港畢竟是國際大城,進香港大學讀醫學院,當然有一定的機會可以打進廣東話的社會;但你要注意,中國的地域觀念很重,北京人與上海人並不喜歡聽廣東話。此外北京人不喜歡上海人,上海人也不喜歡北京人。

我把台大與國防並列於美國之後,台大置前;其他普大醫學系排在香港之後有其原因。國防醫學系有長遠的歷史,最優秀的學長來自中國大陸,即M4XM5X。早期的軍醫,只要長官覺得你有潛力,幾乎全被外調至榮總,許多成為兩蔣的御醫,並參與北中南三家榮總的建立。民國六十年初是國防醫學院在台灣醫界的全盛時期,物極必反,其後學生素質每況愈下,在此網誌文章已有詳述。我之所以把國防醫學系與台大並列,是因為國防醫學系的畢業生有自己寬廣的舞台,不必寄人籬下;只要有舞台、夠深夠大,待一流的導演與演員登台,好戲不必立刻上場,多NG幾十次、幾百次,十年後、二十年後,台灣醫界仍然只有兩大系統:台大與國防。

其他普大醫學系的舞台遠較台大/國防窄,私立的醫學中心每每受制於財團,在臨床教學研究三方面都不易有長遠的發展

今年國防醫學系錄取級分仍以73為主,約佔60人;7375級分之間有多大差別?我看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