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袍不合身,那就脫掉它-----請看下面的文章
http://news.sina.com.tw/magazine/article/8974.html
許多醫學系的學生在大學校園裡對醫學充滿著憧憬與幻想,
許多電機系的學生在大學校園裡對也科技業充滿著憧憬與幻想。
商學院的學生進入金融業,沒想到第一個歷練是坐在櫃檯收錢。
法律系、會計系、建築系,不管哪個科系出來都要先當幾年「小弟」。

許多學弟進了國防醫學院之後,憧憬與幻想慢慢變質,當摻入軍醫成份,畢業後要被分發,選科沒有完全的自由,加上三不五時、上面的人說幾句讓人聽了不順耳的話,於是「軍服不合身,那就脫掉它!」----- 當你選擇穿上軍服,發現不合身又脫掉它;若干年後,當你在另一個地方做起「小弟」時,也許你不會後悔,卻會遺憾當年的決定。

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放榜,台大醫學系預計錄取20人,136人通過第一階段。136人的憧憬,最後會濃縮成20人的憧憬大學很自由---自由思考、自由學風、自由想像,沒有框架,沒有限制,直到進入醫院那一天,居然發現照顧病人沒有自由,只有框架與限制。20人的憧憬,會慢慢濃縮為一二人的憧憬,在那個框架與限制下,必須有人喜歡你、提拔,你才能留在原本認為屬於自己的白色巨塔。從學測到甄試,經過錄取、醫學生、實習、畢業、住院醫師、總醫師,然後呢?你必須循著一個上面的人替你設下的框架走下去,否則你就看著辦!
上面的網路文章有一段
住院醫師要扛的責任,的確遠比實習醫師沉重,但我的工作表現其實還不錯:技術對我來說不是問題;醫病溝通我也做得來;甚至我與護士的配合也很好。但是,跟醫師同事和上司的相處,卻是我很大的罩門:我完全無法與醫師交際。醫院對我來說只是工作的地方,而沒有歸屬感。按理說我也可以當一隻孤鳥,但是在那個環境裡,跟其他人無法建立私交,不做多數人會做的休閒,只顯得自己是個怪胎。
許多軍費生學弟認為進了國防醫學院,未來的發展會被設下框架,如果以醫師這個行業來說,沒有框架的地方就是開業醫師的診所。一旦你想逃離框架,所有醫學生時期的憧憬與夢想將會幻滅。

有學弟問我:「一年級就應該考慮未來該選甚麼科嗎一定要留三總,未來才有發展性嗎我的回答很簡單:「知識就是力量。」(出自培根的陳腔濫調) 你腦袋裡的知識會替你量身訂做一個適合你的框架,因為是替你量身訂做的,所以你不會感覺那個框架的存在。每個案例都不是特例,包括版主在內:

我畢業留校那個」,是我自己用知識找來的,不是長官預設的框架。

我退伍前寫了一篇文章到自由時報,那篇文章為何會發生影響力?因為我在國防醫學院累積了十三年的知識,讓那篇文章有了強硬的底子去支撐它的真實性。

撇開國防公費,我出國唸書沒花自己一毛錢,靠的也是知識!

我從長庚R2,跳到榮總R3,然後總醫師、主治醫師,靠的還是知識!

不管未來怎樣,只要你擁有知識,時間到了,前面一定有一扇門為你而開!

學弟,版主學長是軍費生,不是代訓生,也不是自費生 (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