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可避免的軍事化-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選擇停看聽
http://elysionlovedavid.pixnet.net/blog/post/27830771
這篇文章是唸過國防醫學院的校友必然會經過的心理變化,在我的網誌中,除了隱匿的悄悄話,基本上不會刪除不利國防醫學院的留言。

先講講版主自己:
我是一個喜歡唸書的人,老國防的書桌、書架、內務櫃是一套特別的組合,實習前的五年學院生活,我唯一的嗜好是坐在書桌前沉思,當然絕大部分的時間是唸書,一門課唸三本原文書,對我而言是很平常的事。基礎醫學的生化、解剖、生理、藥理、微生物、免疫、病理,甚至當年蓬勃發展的分子生物學,在無可避免的軍事化下,我在老國防的一到五年級,把這些課程唸到爐火純青。現在若要我教任何一門課,我絕對教得比國防醫學院該科系的任一位教官還精彩。

一到四年級,我很喜歡老國防那個讀書環境,儘管每天都有奇怪的腦殘事發生,為了唸書,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直到五年級到三總見習時,我才發現那家醫院的問題,而且問題比我當時 (五年級) 想像中嚴重。六年級實習時,我把臨床科目的原文書複習一遍,內容之多,超乎想像,為了要考ECFMG,我去買了一本專為考試而編的美國醫療及衛生政策,讀完對我影響很大。I1結束後,我通過美國醫師所有的考試,回到三總,心裡難掩失落。國防醫學院給我錢、給我一個空間,讓我讀了那麼多書,然而,我所見到的堂堂三軍總醫院竟是這副德性!

I2時,有一天我跟同學說,我想退學「退學」這事讓我掙扎半年,那段時間我整天想逃離三總看不起學長、看不起三總的主治醫師,覺得他們好膚淺,學識好貧乏,直到今天,我依然看不起那些學長。畢業那年二月,我才打起精神籌劃「留校之路」,遠離三總,遠離軍醫院!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8219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8297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8342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8357

接著討論學弟的文章 "無可避免的軍事化-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選擇停看聽"
首先,軍事化就別說了,不然就不叫國防醫學院「體測」其實是小問題,把體測拿出來討論,對於軍校生而言並不恰當。我那個年代,小時候從幼稚園開始,就是走路去上學;我重考大學那年,每天早上走半小時去補習班上課,為的是省下兩站公車的錢;我唸國防醫學院時,幾乎每天晚上九點都會慢跑半小時,直到現在,依舊如此。

現在的小孩子,唉,我不忍心說「草莓」兩字。

「大學自由的時間很寶貴,不必硬逼自己去鍛鍊。」如果你這樣想,就不該來唸國防醫學院。
「根據最新消息,大四班級必須去國軍體能鑑測中心測驗,不過者會遭到退學,所以選擇時不可不慎。」
類似這種事,我當年聽多了,學弟在國醫只待了兩年半,對「軍校」太不瞭解了!「退學」,過來人告訴你,不會!


版主要提醒考生,如果你進了國防醫學院還想著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社團」,請你打消念頭。我一年級參加英語研習社、二年級參加社會服務社、到了三年級,「籃球社」---- 放牛吃草,點個名,然後溜到圖書館讀書去了!說句實在話,醫學生讀書的時間都不夠,哪有閒工夫去搞社團?

出國進修的機會現在非常少因為國家認為國內的醫學院博士班水準已到
有念博士規劃的,建議還是念民間的醫學系自費
你去問問台大醫院的醫師,專科/次專科訓練結束後,有誰敢出國唸博士?
你要是出去了,前面有缺就會被別人佔去。

哪個想留台大的醫師不是乖乖去唸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
哪個想留榮總的醫師不是乖乖去唸陽明臨床醫學研究所?
軍費生畢業出國本就不是人人有獎,「機會」不會等你,有時要你自己去創造!

要走基礎醫學研究的請以台大和陽明為唯一目標特別是陽明他們的醫師科學家計畫是全國唯一不會使對醫學研究有興趣的醫學生學業中斷的研究方式。」
針對上面的敘述,版主要提出兩點說明:
1.
醫學系畢業生不宜純粹走基礎醫學;走基礎醫學,四十歲以後會後悔,版主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學弟妹。
2.
醫師科學家計畫」立意雖美,但可行性有待商榷,大三、大四的醫學課程,絕非你是陽明的學生就會讀得比較輕鬆。讓你看一段我帶過的「醫師科學家計畫」陽明醫學系學生寫給我的 e-mail
十分感謝您給予我這個機會到您的實驗室看看,或許此時的我並未做出任何成果,我仍然認為這是個學習。經過一個寒假的思考,我認為上學期的我將自己的行程安排得太過於忙碌,少了很多思考的空間。同時,老師您認為至少畢業後再走PhD這條路我也甚感認同。因此,這個學期我並未修習專題研究,因此也不會到實驗室做實驗。待有機會時,也許是暑假,再繼續未完的實驗吧!

軍費生選科問題:既然是軍費生,就不要逃避內外科!
民間醫學系畢業生,不管專科訓練為何,七成以上,四十歲以後會走向街頭開業。你要做個有良心的醫師,內外科的觀念用在開業最實用,軍醫院內外科任你選,只能說到這兒!

三總與其他總院,民國七十年代就該徹底改革,當年的問題有二:
一、本末倒置,不像「軍」醫院,被人嘲笑。
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的訓練制度有極大的問題

老蔣走後,小蔣走前,民國65-80年,終身役造成國防醫學系學生程度低落,此效應長達二十年 (M7X/M8X),延續至今,所以別怪你們的院長無能,他的能力也僅及於此。

撇開「無可避免的軍事化」,正因為「軍事化」,所以軍醫院不該本末倒置,此問題在民國九十年已經解決。剩下「二、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的訓練制度」,這個問題要比「一、本末倒置」簡單多了;此問題若能解決,自然能帶動三總住院醫師的研究風氣,如果每位住院醫師在專科與次專科訓練結束後,都能發表1-2篇文章,國醫中心將會出現何種面貌?學弟妹們想也知道了!

結論: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選擇,國防醫學院因為是軍校,所以有魅力,也因為是軍校,所以有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