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有不少考生備審資料成績很差,請看下面文章底下的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70347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71038


去年有考生備審資料成績 40~,當時在網誌中有過情緒性的討論。我在留言中建議國醫校方,考生是學校推薦的,備審資料應該以 60 為基本分,然後再依內容往上加分。今年招生簡章學校推薦部分加註:面試或書面審查成績任一成績低於 60 分,不予錄取 (77)

由備審資料成績 40~ 這個例子看來,國防醫學院去年對備審資料的打分方式是看你有無滿足固定的幾個大項,如果少了幾項重點,可能會失去競爭力。簡章上明列:
二、書面審查資料:在校歷年成績單、自傳(含生涯規劃)、師長推薦函、競賽成果、社團活動參與情形、特殊才藝(專長)、英文能力檢定相關證明(全民英檢及其他檢定合格證明等有利審查之資料)。

三、審查資料說明:「在校歷年成績單」請加註該生成績占全校學生分數百分比、是否為資優班學生及班級人數;「競賽成果」請提供參與國際、校際及校內競賽資料及獲獎證明,「社團活動」請提供擔任社團幹部證明及相關活動成果。


自傳(含生涯規劃):生涯規劃很難寫,考生不要扯太遠,要務實,言之有物,合乎邏輯。生涯規劃內容宜分為兩部份,一部分是學生七年,另一部分是畢業以後。
醫學範圍很廣,高中生寫生涯規劃往往會偏離現實,因此,版主建議你用自己所看到的例子來發揮。
1.
你的親人曾經得過甚麼疾病
2.
你在醫院做志工時看到哪些病症
你的家人曾發生心肌梗塞,做心導管裝支架,他現在服用些甚麼藥?
你的家人曾罹患哪種癌症,做過甚麼治療?病程如何?
其他----------------
據此,學生七年,你將針對哪些課程特別用心?畢業後,你想當一位怎樣的醫師?

不要講些空泛的東西,過份強調要去非洲義診,要當交換學生,要出國唸書等等,人生多變,五年後的事都難預料,何況是十幾年後。如果想做研究,你該怎樣準備,出國唸書可以帶過,但不要把它當成主軸,因為現在談出國留學太遙遠了。

「在校歷年成績單」(請加註該生成績占全校學生分數百分比、是否為資優班學生及班級人數):這部份佔分很重,對於哪些學期成績不理想,不妨用一張A4紙,誠懇說明;你不說,別人怎知發生何事?成績並不代表一切,在成長中學習才可貴。

競賽成果:
除了科展、演講、書法、音樂、美術之外,還包括你在學業上的獎狀。請注意,每個階段都是成長,年代過久的東西不宜放進來,國小國中的獎狀,不是校推要看的資料,高中兩年半才是重點 (你要放的話,高中最好也有一些獎狀,否則會自曝其短)。好漢不提當年勇,看你現在是怎樣。


社團活動參與情形 (提供擔任社團幹部證明及相關活動成果):高中生活多采多姿,放些吸引人的照片,但不要做得太誇張,讓人覺得你不務正業。

如果你在校成績在前 1/3,有英檢證明 (多益與托福更佳),有幾張學業及競賽的獎狀,曾參與科研活動,再加上社團活動的照片,備審成績絕對不會低於 85 分。
-----------------------
重讀去年的留言,讓我感觸良多;看到某位學弟當時的留言,以及他最近寫給我的悄悄話,版主要再度提醒考生,當你報名校推時,要注意國防醫學院是軍校。如果你願意穿上軍服,七年或七年以後很久,你必須知道軍服代表限制,限制代表某種程度放棄自我的主觀意念。軍校就是如此,學指部範圍內的額外公差都會找新生去做,你的週休二日會因公差而泡湯,體測沒過會要你週六留下來練跑步,凡此種種,當你入學前都要先有認知,以免入學後發現「大學生」何以如此?

現在的軍校比以前進步許多,公差在團體生活中不可避免,體能測驗也不是甚麼壞事。當年除了有政治大考外,我記得從M86期開始,不知是誰逢迎上意,要求所有的軍校生發揚國粹;如果是書法、國畫、四書、五經,我還能接受,結果是「平劇 (京戲)」!夭壽,新生居然要當 平劇公差;所有的軍校齊聚比賽,讓長官欣賞評分。當時我五年級,偶而經過老國防的文華館,看到新生學弟在講台上練平劇,不免苦笑。六年級實習時,有半個月在檢驗科很輕鬆,我在圖書館遇到當時的指揮官,跟他邊走邊談「平劇」這種腦殘的事。「平劇」到我畢業後當教官時仍有,那些練過平劇的學弟現在回想,應該也只剩下會心的一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