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軍校招生報名截止前,版主回答考生的問題,有一段文字希望新生學弟們莫忘初衷,今年的考生反覆思索: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1114
當你決定要報考國防醫學院時,先問問自己,「我為甚麼要唸國防醫學院?」。如果你找不到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那就考慮唸其他大學吧!

人生的分岔路,不管你怎麼選,都會選錯,因為別人的那條路看起來總是比自己的好!學弟,你進來了,也選錯了,將錯就錯走下去,山窮水盡才見柳暗花明。
 
我那個年代,醫學院是丙組 (醫農),大學聯考的科目是國文、英文、數學、化學、生物、三民主義。軍校聯招只有自然組與社會組,國防醫學院是自然組,考試科目是國文、英文、數學、化學、物理、三民主義。

當年會進國防醫學系的學生,至少七成大學聯考不是報醫農的丙組。原本想學理工的高中生,會進國防醫學院的原因,多半是聽從父母的話而來。誰有習醫初衷,誰能莫忘初衷?

我們期班,從入伍回來到畢業,埋怨從沒停止過,一到七年級,無時無刻沒有埋怨。

已經快三十年了!入伍回來,寢室裡的東西不是擺整齊就好了嗎?當我聽到床單要弄多平,書要怎麼放在書架上;離開寢室去上課,桌面要收到淨空;臉盆、皮鞋、毛巾、甚至牙膏、牙刷怎麼擺都有規定,-----有必要弄成這樣嗎?直到現在,我與當年的長官在認知上,仍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已經入伍了,不喜歡我能怎麼辦?
算了,照做吧!做好了,就沒人來找你麻煩。
只能卑屈地想著,不然該怎麼辦?
在這兒,有吃有住有錢拿,
他要的東西做給他,我要的東西我拿走;
我這麼樂觀地過活,但總有人不這麼想,
因此埋怨聲總是此起彼落。

午睡時能睡在床上嗎?你想整理床單就睡吧!
新生的午睡時間,我不是醒著,就是趴在書桌前睡。
不好過,我都過來了。
有床捨不得睡,奇不奇怪?
怎麼奇怪,也都過去了!
想埋怨嗎?大家也在埋怨中長大了!

當年新生早上和下午第一堂課,要帶隊唱軍歌去上課。好了,你再埋怨吧!

三不五時,莫名其妙的集合,集合完,聽到規定,又是一堆埋怨!

新生晚上
10:30 要躺平,這像大學生嗎?

當年最嚴重的埋怨是軍校的政治大考,考前一個月,晚上
7:00-9:00 的黃金時刻,大家帶著政治洗腦的書本,集合在教室唸書,讀完回寢室又是一堆埋怨。你受得了嗎?受不了也都過去了,埋怨有用嗎?

當年沒有週休二日,國防醫學院的學生週六下午4:30放假,但晚上11:00前要回來,週日早上八點放假,晚上11:00前要回來。假已很少,新生沒甚麼週六禁足的規定,倒是有聽說週六晚上可以不回校的榮譽假,但這種榮譽假我從沒放過,也不知怎樣才能得到這樣的榮譽假。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有人偷偷地週六晚上不回學校;說實在的,回學校睡覺的意義何在?長官想到盯一下時,大家會乖一點;長官糊塗忘記時,大家又開始我行我素。有些同學習慣週六晚上不回學校,一下子要他們回來,沒有埋怨才怪呢!

我已不記得自己在老國防的一到五年級,曾經埋怨過甚麼;
他要的東西做給他,我要的東西我拿走,別把埋怨帶回家;
剛進來時怎麼想?莫忘初衷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