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學弟入學前,只聽到國防醫學院片面的好,入學後,每天對學校的規定埋怨東埋怨西的,實習時,又發現三總原來是這樣,因而怨天尤人;或許,大家遇到的事情都類似,只是年代不同,二、三十年前的思考模式,隨著媒體開放與資訊透明而有所轉變。

軍醫有在進步,我也希望看到軍醫進步;二十多年下來,許多優秀的校友走了,留下來的人並非全都無能,而是受到太多無能者的牽絆,要改變現況,真的很辛苦。

版主的經歷,是歷史的必然;我在眷村長大,沒來國防醫學院之前,曾經一度拒絕父親要我報考國防醫學院的建議;進來之後,並沒想到幼年成長的地方,竟會對我的未來造成如此重大的影響。

要說我像三軍官校畢業生一樣,具備標準的軍人氣質,那真的沒有,你也絕對無法從我的談吐舉止中看出來;但我的血脈中和他們同樣留著軍人的血液,那不是經由軍校的訓練,而是遺傳自我的軍人父親。

第一個月在三總實習時,在一般外科軍方病房裡,三個同學抽籤,我抽到九床那組,照顧病人少,但有六床是腹腔手術的重症 + 加護病房。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2253
多年以後我回想,這一切似乎都是神的安排,我習醫以來接到的第一個新病人就如同上面的文章所描述;更有病人手術後一疊紗布放在肚子裡的!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161632

畢業後,我沒下部隊,不是因為怕下部隊,而是因為怕當軍醫,尤其是回軍醫院之後,要面對比三總更糟的軍人醫療品質;一切都那麼離奇,我居然能以吊車尾名次留校;一切又是那麼離奇,第一年考績擋住我的出國之路,讓我賭氣到非退伍不可。

我脾氣不好,但唸了軍校讓我變得聰明,知道沉潛隱忍,知道自己的軍人身份 (我並不排斥);民國
84年初,我數著離退伍還剩兩年半;沒想到那年四月「獎學金」來了,全民健保也在四月開辦。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若沒有神的安排,若沒有沸騰的血液,我不可能寫出自由時報的文章;我是軍人,我想當軍醫,但我好恨,軍醫為何是那樣!

軍人的醫療制度,在當時是一個無人能解的死結!

西元前334年,亞歷山大征服波斯王國後,到波斯藩邦Phrygia首都戈迪安(Gordium),那兒有個神廟,裡面有個「戈迪安繩結」;預言者說,誰能解開此結,便可統治天下。亞歷山大站在戈迪安繩結前,發現那個結複雜到連繩頭繩尾都找不出;他想不出辦法來,便索性一刀把結劈開---用最簡單的方法解決了極複雜的難題。

一刀把結劈開,我退伍了;當我把軍人身份證繳回時,好後悔就這麼走了。回想當年,我在軍費生與代訓生之間作抉擇時,選了軍費生;回想入伍時,我的官四班長對我那麼好,為何要跟我說那麼多軍醫的事?他的話在三總應驗了,讓我畢業後不敢下部隊;其實,選留校的當下,我的心情好矛盾;選完之後,我是多麼希望今後有人再叫我一聲醫官。

看到下面的留言內容,感覺蠻驚訝的:
拜讀版主多篇文章,你的用心我確實感受到了,但是有點在意的是,文中全是推崇,卻沒有批判。你的大部分用意,無非是拉抬了國醫的聲勢和級分,而對此次稍微失常而優秀的孩子有欠公平,而校方推甄還是只以分數分高下,並沒有考慮 城鄉、教育資源的不平均。

版主的用意很單純,希望在學測成績適當的考生中,想唸軍校的人來進來,而不是純粹想當醫生的人進來佔位子,然後埋怨軍校的生活管理、埋怨體測讓大家無法週休二日。我很清楚,有些人想來,卻怕被同學看輕,因而不敢報名;版主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過來人的感覺就是如此,沒來唸國防醫學院會是你的遺憾。許多男生與某些女生,在遺傳上,像版主一樣身上流著軍人的血液,這樣的人進來,資質夠優秀,將來才能改變三總、改變軍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