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此時,這裡最熱門的問題不是幾級分會錄取,那時大家還認為72級分穩上醫、牙,我當時也這麼想;學測成績公布後第一週的問題多半是國防的生活下部隊的問題畢業後的出路,就讀後會不會再度體檢,但這些問題今年都不見了73級分成了尷尬的分數大家擔心到底要怎樣的分數才安全。當你報名國防醫學院時,確實需要把自己拉回現實,瞭解一下國防學生的生活。下面是幾篇去年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54793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56408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1114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76490

內務規定、服裝規定、上課規定,總而言之,都是規定。
我家的抽屜裡有幾個不銹鋼的大夾子,快三十年了,我一直沒丟掉;看到它們,我就想起一年級的床單。那幾個大夾子是用來把床單拉平後,夾在床頭與床尾的的鐵板邊緣,要多平,跟你說,要非常平,不夠平的話,弄點水把有皺紋的地方壓平。不管怎樣弄,床單就是要很平。

不知從哪一天開始,床單雖然還是很平,但中間老是有個狹長的凹陷。我似乎忘了以前做了些甚麼事,可以把床單弄成那樣子,但一直記得新生那年 --- 那張很平很平的床單;直到現在,「完美」與「凹陷」的印象依然存在我的記憶裡。因為完美,有過埋怨;因為凹陷,所以懷念。

走進寢室,一眼望去,最顯眼不過的,就是那四張床單,好與不好,一看便知,但這有何意義?直到有一天,我走進手術室,看到外科醫師一絲不苟地替病人消毒皮膚,然後把整齊的中單鋪上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逐漸知道,當醫師就是要守規矩,不守規矩,你就有事,事出多了,即使自覺再好也沒人覺得你很好。

國防那張床很有趣,白天看著鋪得整齊的床單,不能躺下去可真讓人難受;也不知從哪一天開始,宿舍裡出現這樣的廣播:「待會而有長官要來視察,躺在床上的同學,請趕快起床坐在書桌前。」你操、你幹、還是得乖乖起床,也許現在學弟們的日子還是如此鮮活有趣。

這個網誌有一個味道,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喜歡那個味道,我也不是天生就認同那種味道;如果三十年前有網路,我或許也會像考生一樣成為海畔好奇的逐臭之夫,漸漸習慣那種獨特的味道。

前些日子,有一位同學託我探望一位在榮總住院的學長,他高我約十期,當年在三總實習時,看他也算英姿勃發,走起路來氣宇軒昂,說起話來鏗鏘有力。但當我接近病床時,不敢相信那就是昔日三總的他,才大我十歲的學長,頭髮斑白、臉龐消瘦,鬍鬚凌亂,身體孱弱;微笑起來,在病中更顯蒼老,宛如醫院裡熟悉的榮民北背。在一陣錯愕中,我向他鞠躬問好。人生五、六十,好短又好快呀!曾經都是個軍校學生、曾經都是個實習醫師,一晃眼,一個是病人、一個是醫師,那些年、那些事,像鳳飛飛的老歌,我是一片雲,「身隨魂夢飛,來去無牽掛」。

生平第一次參加告別式,是送走我敬愛的母親。那天來了一位中年婦人,帶著她的兒子;我覺得好面熟,卻無法與眷村裡的人物連在一起。高中以後,我長住台北,對老家的人與事逐漸疏遠。距那個告別式的二十多年前,母親曾當褓母替人帶過一個小Baby;突然想起,那時我上小學五、六年級,小Baby已經是個會走路的小男孩,我還曾因他不聽話喜歡玩水而揍過他。

是甚麼因素讓一位媽媽帶著她的兒子來參加我母親的告別式
我母親是一位典型的中國農村婦女,除了洗衣、做飯、帶小孩之外,只會做些縫紉針線的工作;她是個難得的大好人。我還記得一對年輕夫婦抱著裹在襁褓裡的嬰兒送到我家來時,看著小男孩像我一樣長大,他們始終認為,如果沒有我母親,他們該怎樣安心工作,一個家庭的日子又該怎麼過。我知道我母親的好,也知道他們感受到我母親的好,人走了,還剩下些甚麼?如果人死後有靈魂,當靈魂飄散之時,最希望看到的,不是虛偽的官場送別儀式,不是生前遺留下來的榮耀;而是當魂魄崩解的一霎間,看到有人真的記得你活著時候的好與善。

三十二歲以前,我有兩個家;一個是生育我的家,另一個是栽培我的家。我這一生有兩個母親,一個是餵我吃飯的母親,一個是教我知識的母親;前者是個沒多少人知道的大好人,後者是個許多人不曾瞭解的好地方。上個月我剛過完49歲生日,開始邁向人生五十。50歲,人生最後的黃金時刻,我該抓住甚麼?該放掉甚麼?

國中的一次作文課,題目是很俗的「我的志向」,當時真的沒甚麼特別的志向,既沒想要當醫師,也沒想要當軍人,於是順手寫了一篇我要當老師的文章。高一那年,作文課又是那個八股的「我的志向」,"當醫師" 不知怎樣發揮主題,"當軍人" 寫下去鐵定被同學嘲笑,於是又把國中那篇 "當老師" 的文章寫出來交差。三十多年過去,我,軍人當過了,醫師當過了,老師也當過了;其實,我最適合當老師,國中那篇才是我的真心話。國防醫學院讓我過了當軍人的癮,留下難忘的回憶,又讓我成為醫師,成為老師,在網路的世界裡,寫下這篇與你分享的國防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