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844月到7月是我一生中最為驚心動魄的三個月,只要我九月前能退伍,當年就可以前往美國。事情變化之快,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原本只試著申請幾所大學的獎學金,沒料想竟能得到德州大學的青睞。

我膽子沒這麼大要做壞事得向天借膽,三總那些問題存在也非一朝一日,數十年來有誰敢講一句話?想放火也要看時辰,離我能退伍還有兩年,這把火燒下去會不會燒到自己?

留校六年間,我迷上中國歷史。老國防的圖書館裡有一排紅皮書,那些是周秦到明清的歷史故事。看完之後,我又跑到金石堂去買更有趣的稗官野史。就在那時候,我看到唐太宗的一段故事,玄武門政變太過血腥不談,李世民登基之後的首要問題是突厥;那段故事很精彩,看過之後很佩服李世民的膽識。

這兩天我閒讀大陸作家 墨香滿樓的「唐朝那些事兒」,重溫了那段歷史與那年七月同樣的故事,不同的筆調, 墨香滿樓的書值得推薦。
------------------
利可汗率十萬大軍逼近渭河,想趁李世民皇位沒坐穩之時,前來勒索撈一筆財物。

面對自己靠政變登基以來的最大危機,李世民並沒有退縮,而是沉著冷靜地處理,不能讓死去的兄弟兩人留下來的將領看笑話。他先羞辱了突厥使者,然後拍拍他的肩膀說:「告訴你家大汗,明天我親自去渭水拜會他!」

李世民自信的是,利也並非真想打這一仗!開玩笑,幾十萬騎兵看起來嚇人,但這是長安,不是大漠草原,你想打仗,我就關起城門,你們這幫騎兵能奈我何? (突厥人只會在馬背上廝殺,不擅攻城。)

第二天,長安城下鼓聲震天,十幾萬唐軍出現在利面前利望著唐軍,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怎麼可能?李世民這時候怎敢跟我打呀?

不一會兒,李世民也來了。利還在發愣,下一幕差點讓他從馬背上摔下來。

李世民帶著房玄齡、大將周範、六名騎兵,談笑自若向利大軍走來
這是何等的氣概,需要多大的勇氣,多少的自信?李世民竟然幹得出來!

利的信心全盤瓦解,自己出門哪次不是成千上萬的手下跟著,就怕被人射死李世民難道不怕我下令萬箭齊發,把他射成刺蝟?可是,如果我把他射死了,看那後面的唐軍是準備跟我拼命了。我只是來打劫,沒想跟他們拼命,對方佔有地利,我即便能勝,部隊的損失也會相當慘重。

頡利見大唐軍容鼎盛以為無隙可乘,於是與李世民議和,此即為「便橋會盟」。

看完這段歷史,我向李世民借膽,七月初做好準備,文章寫完橫下心,傳給各大媒體。接下來才是: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39983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44337

可惜的是,我太晚發現李世民;要是四月將文章送出,我八月就能退伍趕上美國大學秋季的開學。我的退伍日是:84-11-1,退伍那天無聲無息,悄悄地走了,離開時很難過,有點後悔,因為我不知道所有的風暴將在我出國四年中爆發。

退伍後,我告訴自己以後不要去爭官做官,做了官掛上星星有啥用?幾十年來為著一個錯誤的政策背書,領了將軍的終身俸,一輩子都不會心安!

做一個好醫師比做一個無能的將軍更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