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最著名的產品是高粱酒,在台灣很少有機會看到高粱,但在金門卻是隨處可見,甚至可能在野地裡找到遺落的植株。


到酒廠參觀是台灣人造訪金門的必要行程,我當然也去了;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那些不同濃度的烈酒,28%38%53%56%58%http://www.kkl.gov.tw/product/product_1.asp
參觀過金門酒廠的製酒過程後,我倒想起在國防當教官時所帶的一個實驗:酒精與水的共沸物。

一大氣壓下,重量比為 95.6%乙醇 (沸點 78.4) 4.4% 的水(沸點 100 ) 78.1 共同沸騰;因此,工業上,成桶的酒精是以 95% 賣出,100% 的絕對酒精價錢是 95% 的十倍以上

金門高粱的製造是用高粱發酵釀酒,製酒的主要成分是「高粱」與「水」;最後要蒸餾的是「水」、「酒精」、「可溶的高粱成分」三者形成的共沸物;因此,酒廠裡有一些經驗上的祕方,多少水與多少高粱,就可決定蒸餾酒的大約濃度。因為有「可溶的高粱成分」影響共沸物的沸點及蒸氣冷凝後的酒精濃度,所以,不管蒸餾幾次,永遠不可能達到 95% 的酒精濃度。

金門高粱成分解密:
1.
大量製造,不考慮 可溶的高粱成分,數次蒸餾達最高酒精成分的產品是 58% 的金門高粱;濃度高,但不精緻。
2.
若要考慮 可溶高粱成分中高粱的風味,蒸餾過程就必須非常小心;用多少高粱去發酵、蒸餾過度或不足,都會改變品酒者能鑑別到的極細差別。


58度是大量製造的金門高粱


二鍋頭是指白酒蒸餾時,在更換第二鍋冷凝水後開始流出之白酒,
這一區間的酒質風味特殊,為酒之菁華段---
酒心,是故芳香醇厚,
綿甜淨爽,深受飲者青睞 (取自金酒公司說明)。


上圖 : 高粱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