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國防校友老想替自己辯解,當年進國防時大學聯考雖然不盡理想,但是經過七年的訓練之後,程度絕不亞於台大陽明。我必須點明國防校友,所謂「不盡理想」只包括前面那一半,後面那一半天份早就注定,當年醫學系軍費生動輒 150 名,在先天資質不良的情況下,後面那一半分發到總院之後,勢必造成軍醫內部的反淘汰,即使是三總,這種情況依然存在。

如果你不曾留校當過教官,你永遠不會明白我的觀點。醫師的教育,不只是教你看感冒,也不只是教你學開刀。老國防有四棟基礎醫學的大樓,生化、解剖、生理/藥理、微免/寄生蟲。生化學科最大,教授課程最多(以學分計),包括普通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解剖、生理/藥理、微免/寄生蟲課程以記憶為主,生化學科的課程是延續高中的化學,不只是純粹的記憶,裡面有許多基礎知識,更重要的是理解能力。

如果你在解剖、生理/藥理、微免/寄生蟲等學科當教官,與每個期班學生的接觸只有一學期,很難觀察到學弟們的資質與程度,而我在生化學科,一上普化、一下分析、二上有機、二下生化,這四門實驗課我都帶過,從 M88 M94,有些期班四個學期都被我帶過。我很少讓學生提早下課,每次實驗課從下午1:305:30,對這些學弟做過全面性的觀察。民國六十年以後,曾經留在生化學科的醫學系畢業生只有三位,我應該是最後一位,對醫學系學生可謂觀察入微瞭若指掌。

很少人知道,民國七十年代,國防醫學院的長官對半數以上的學生資質十分擔心,那時國防醫學院的競爭力已在走下坡,這些資質不良的醫學系學生對軍醫未來的發展影響很大。我民國 78 年留校,生化學科對醫學系學生的資質也曾有過檯面下的討論,當時科內一半的老師是外聘,與民間大學醫學系相比,自然難以想像國防醫學系程度的低落。終身役於蔣經國辭世兩年後廢除 (M90)M90/M91大學聯考錄取率已達六成,國防醫學系仍有落榜考生進來,這種情況大約要到 M95 以後,才有顯著的改善。

解剖學科的教官多半是國防醫、牙畢業,解剖學又多半以記憶為主,學生可以啃共筆渡過難關,渡不過的學生,當兩期之後退學,即便使用這樣的手段,仍然無法提升總體素質。生理/藥理與微免/寄生蟲等學科教官教授的課程很少,基本上,三年級以後,學生的資質不再成為話題,但潛在性的影響卻能持續到一、二十年之後,對軍醫院的長期發展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傷。

在生化學科當教官的六年間,撇開考績對我的影響,純就以教學這一部分而言,我深深覺得,國防醫學系的校友在軍醫院的表現,實在愧對母校七年的栽培。民國六、七十年代 (M7X/M8X),台灣各個大學經費來源都十分拮据,國防醫學院的生化與解剖學科提供給學生的教學資源,絕非台大/陽明能比;以同等的教學資源拿去教台大/陽明,至少能得到八成的教育回饋,但拿來教國防的學生,恐怕四成都不到,這就是現在軍醫院反淘汰的後遺症版主無須贅言,相信近期畢業返回總院的 M100-M102 學弟都很清楚。

我第一次帶分析化學實驗時,有一位女老師是台大畢業,她告訴我,她們以前實驗課的「硝酸銀」是每組定額配給,實驗結束後,老師要用特殊方式回收銀鹽,再提供給下一班的學生使用。國防醫學院呢?太奢侈了,整罐「硝酸銀」擺在天平室,學生自己去秤 ;我民國 72 年一下修分析化學實驗,也沒聽說昂貴藥品要定額配給;我親自帶過六年實驗課,從沒想去回收使用過的銀鹽。你絕對難以想像,藥品儲存室內擺著一罐罐全新的硝酸銀,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當我實際參與母校的教學,看到三總的問題,再看到軍醫院的墮落,每個人都把自己的無能推給國防部,從來沒人去反省自己從母校寶貴的教學資源中得到多少智慧的成長?如果滿分是一百分,你自評能得到幾分?在你目前的位置上,你所擁有的智慧又能帶給學弟妹們甚麼啟發?如果不能,那你又豈能站在那個位置上?

「終身役」對國防醫學系而言,無疑是一個難以彌補的致命傷,當考生看到「終身役」三字,有多少人能看穿這是一個反攻大陸口號下的謊言;那個終身役最後改為八年,有潛力者紛紛求去,以國防醫學院當年豐沛的教學資源,卻無法培育出一流的醫師,提振軍醫院的醫療與研究品質,相信這是所有退役校友們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