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同學知道我對基礎醫學有興趣,但卻很少人知道我並不是因為討厭臨床而走基礎醫學。畢業那年二月,我在軍方病房的胸腔外科實習,病人大約 12-15 個左右,多半是阿兵哥,只有一兩位是少校以下的低階軍官。那個月病房只有我一個Intern,沒有住院醫師,總醫師要我每天 on call,所以我值了一個月的班。說是值班,其實等於在宿舍裡休息,我記得整個月晚上只被 call 過一次,凌晨有一位阿兵哥因氣胸住院,總醫師教我插胸管。軍方病人都很年輕,所以照顧起來很輕鬆,那個月我過得很快樂,在病房考慮畢業後該走怎樣的路。

 

我在老三總十字大樓軍方病房待過四個月,當時還只是學生,但病人分不清楚醫院裡的階層,因此仍會叫我醫官,而我也喜歡被這樣稱呼。如果當年軍人的醫療品質像現在的全民健保一樣的話,我會毫不考慮走臨床,不管畢業後會選到哪家軍醫院。可我看到三總軍方病房的情況是藥品簡陋、醫材粗糙,沒有醫驗師替軍人做血液、尿液與糞便的常規檢驗 (Routine);你替病人排特殊檢查,單子印出來等於廢紙一張,沒去追蹤的話,負責的單位常會把檢查單遺失;最重要的是那個奇怪的制度---沒有主治醫師,即便有,也只是掛名而已,鮮少來看病人。如果有一天我在軍醫院裏當上主治醫師,看到自己的同事都如此,這個「醫官」我實在當不下去。

 

實習兩年把我的畢業成績折損得慘不忍睹,不是因為我喜歡偷懶,也不是因為我對病人照顧不週;我五官端正,有一張天生的笑臉,兩年之中,病人家屬向我暗示婚嫁者十餘次。我的問題出在看不起學長,甚至根本看不起整個三總的醫師,因而表現出對學長們的不屑,在內外科我是出了名的黑。當我正式考慮走基礎醫學時,發覺似乎有點晚了;成績未必要頂尖,但也不能太差,前 50-60 名是必要的。實習已過了六分之五,我不知拿了幾個六七十分,畢業前,剩下四個月才開始振作拼實習成績,還來得及嗎?

我的同學幫了點忙,老天爺也幫了點忙!我有一位同學跟胸腔外科總醫師混成哥兒們,他幫我說了一些好話,因此得了第一次非常高的實習成績。往後的三個月在皮膚、復健、放射等雜科,我沒有很黑的記錄,因此跟學長溝通一下,暗中護航,也拿到幾個高分。這樣有用嗎?剩下的要看老天爺肯不肯幫忙了!

我會選擇生化,並非看上它的冷門,只要開缺,同學們會敬而遠之而是看上它的潛力,因為只有曾經深入了解的人才會知道,分子生物在醫學上所扮演的的重要角色。對我而言,當年留校有兩個關鍵,一個是生化學科主任要開缺,另一個是我的畢業名次必須要在留校的門檻內。

我的同學都知道我是個沉默的人,以畢業的名次看來,幾乎難以想像我在畢業二十多年後會開一個網誌寫國防醫學院。國防醫學院是軍校,畢業生很少能跟上面的人談些甚麼,有史以來,沒有畢業生能說服一個主任開缺,也沒有畢業生能跟教育長談名次選留校,我算是個特別的例子,敢主動直接去找他們談自己的興趣與需求。前幾期學長都是以留三總 + 留校的總缺額設定門檻,我們這一期首創以畢業名次的前 1/3 可以選留校。我們期班畢業人數約 200 (205 以內)200/3 = 66,這就是我畢業的名次,在剃刀邊緣擦過!

如果我沒記錯,我們期班留三總 30 名,留校 4 名,航太醫學 4 名,海底醫學 4 名,預醫所 2 ;國防/三總 44

我在長庚做完 R2 跳槽至榮總時,意料之外受到關愛的眼神;四十歲以後,當我回顧自己的前半生才感到驚訝:
1.
高中畢業那年,為何不考國防醫學院,要鐵齒重考一年?
2.
重考那年,數學為何沒達高標?就不能再多給我兩分嗎?那樣我就能考上陽明!
3.
入學國防時,為何要放棄代訓生?我沒有背景,那是我父親能給我唯一且最好的背景,當年有多少人求之不得。
4.
我為什麼運氣那麼差,1/2 的機會都抽不到 I2 來榮總實習?
5.
老天為什麼要讓我在剃刀邊緣留校成功?
6.
老天為什麼不讓我像同學一樣順利出國?
7.
為什麼民國 84 4 月全民健保開辦時,德州大學郭天恩教授要寫信給我,問我何時能去美國?當時立法院剛通過改終身役為八年的法案,我已修正原本終身役下的企圖,想等兩年,服役期滿再做出國的打算。

原來這就是命運的安排:
1.
我註定要來唸國防醫學院。
2.
我註定要放棄代訓生。
3.
我註定要在三總實習,讓我親眼看到軍人的醫療制度。I2 若到榮總實習,我就會忘記三總的事。
4.
我註定要留校做出一些非上尉助教能夠達到的研究成績。
5.
我註定無法順利出國,讓我對三總失望之後,又對整個軍醫系統失去信心。
6.
我註定要寫出自由時報的文章,改變軍人的醫療制度。

繞了一圈,我拿到德州大學獎學金出國,然後回到代訓生的老家台北榮總。
我不信神,但你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