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制化 (institutinoalized)”本身並沒有錯,因為那只是一種形式;錯在你把自己體制化,被體制化征服,用體制化的頭腦去做經營管理。你看,工廠裡的作業員不也是穿一樣的制服,戴一樣的帽子?重點在於領導階層的腦袋不能被“體制化”。

Facebook 分享下面經濟日報的新聞,郭台銘之所以能成為家喻戶曉的企業家,其原因之一,不外乎巧妙地運用“體制化”然而自己卻沒有因為製造體制化而被體制化。

我曾評論過三總高層想招募民聘住院醫師,而寫給自費生學弟妹的那封 e-mail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6699
三總是軍醫院,軍醫院裏面主要是軍醫,那些軍醫不但替軍人看病,也替民眾看病。軍醫院開設民眾診療絕對正確,因為軍人的年紀多半在40歲以下,會得心肌梗塞的軍人多半是上校以上,如果軍醫平常對心臟問題,沒有民眾病人可以 Practice,將軍們若發生心肌梗塞,送到三總只有死路一條。其他疾病也須平時就有民眾病人可以 Practice,一旦需要時才能派上用場。

我在三總實習兩年,但腦子從沒被三總體制化。當全民健保施行時,我立刻想到軍人應該拋棄原本大鍋式的醫療,改變成與一般民眾無異的全民健保。國防部不必再支出醫療經費,所有軍人的醫療全部委諸中央健保局。軍醫替軍人看病如同替民眾看病,差別只是前者身穿軍服而已。當主治醫師問診時,有診療費的收入;當軍人住院時,主治醫師有「主治」費;這些費用以前全歸國防部管,軍醫拿不到 (軍醫替軍人看病是義務);現在由健保局管,一部分變成軍醫的實質收入。這是一種良性的改造,軍醫替軍人看病有相對的收入做報償,自然能提升軍人的醫療品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我當年提出這樣的觀念時,不但被斥為異端邪說,還被記了個過,因為軍醫高層依然戀眷那筆原本由國防部發出,屬於軍人的黑箱醫療經費;我的觀念,若要從軍醫局內部改造,那花上 100 年都不會有結論,但若訴諸民意,只需四年就完成立法程序。

我寫出這種觀念,星星學長們非得讓我退伍不可,因為火苗已經點燃了,要是再搧點風,他們在體制化的頭腦下認為不可收拾的結局將會發生。可是他們萬萬沒料想到,那支火苗並沒有熄滅,軍中的政戰部門已在注意我的理念,有幾位立法委員也看到一些問題。我怎麼退伍的呢?十六年過去了,我只想還原事實真相,無意指出當年誰對誰錯。陸汝斌主任 "直接" 替我開了一張「Adjustment Disorder」的診斷,告訴我:「不要讓想幫助你的人不好做事。」唉,真有夠腐的!

然後,我退伍出國。

Adjustment Disorder」適應不良!這有點諷刺,十六年過去了 (嘆),到底是我適應不良,還是軍醫適應不良? (請看看 "雪花" 這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6986)

這是真實的故事,不是虛構的小說。許多人都在瀏覽這個網誌,包括我的同學在內,當年的事他們只是聽說,真相怎樣,只有少數人知道。之所以要搬出這些陳年往事,不是在誇耀自己,而是希望軍醫高層能自我反省過去的錯誤。國醫學弟妹們的資質已今非昔比,只要給他們一個優質的訓練環境,中興以人才為本 (別再圖一己之私而糟蹋人才),未來的國防醫學中心又豈是台大榮總能比?

現在看到三總高層面對當今醫療環境而
想招卻招不到民聘住院醫師的困境,我也要替他們下一個「Adjustment Disorder」的診斷。三總以前用實習醫師取代住院醫師,這種密醫制度廢除後,三總高層不思跟進台大榮總,將住院醫師多元化,及早調整腳步,改變自己,招募民聘住院醫師,一味只想榨取有限的軍費生學弟的勞力 (其他總院也是如此)。一個醫學中心,每年新進住院醫師只有 20~ 名軍費生,甚至不到 20名,這是多麼嚴重的「體制化」經營?你不但要照顧醫院內 25% 的軍人,還要照顧 75% 的民眾,這怎麼可能?可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你還敢去三總住院嗎?


現任軍醫局長當過三總院長,現任國防醫學院院長也當過三總院長;院長們,不是版主學弟我看不起你們,這十多年來你們到底幹了些甚麼事?別再提那些評鑑優良的這個獎、那個獎,拿一百個獎,你照樣招不到民聘住院醫師!好好思考郭台銘的觀念,“體制化”本身並沒有錯,因為那只是一種形式;錯在你把自己體制化,被體制化征服,用體制化的頭腦去做經營管理;這就是軍醫局長國防/三總兩院院長的病---Adjustment Disorder,而且病得不輕!
---------------------------------
經濟日報 2012-1-1
富士康科技集團總裁郭台銘昨(31)日透露,看中海南區位、環境和目前擁有的政策優勢,將考慮從戰略上,將海南納入富士康的全球布局中,希望未來與當地進行「工業、貿易和科技一步到位」的合作。

郭台銘是在去年1230日抵達海南,預計待到13日,在當地度過跨年夜。財新網昨報導,這雖然不是郭台銘第一次到訪海南,但他表示這是首次「for business(為生意)。前一天(30)郭台銘還與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省長蔣定之等,進行長達三個多小時的會談。


郭台銘指出,海南連接東南亞和南中國的區位優勢,自從「國際旅遊島」戰略,給海南清楚定位後,旅遊觀光帶動人流、物流和資金流,海南也擁有國家級綜合保稅區和保稅港區,並享受離島免稅和離境退稅等政策優勢,這也是他認為投資海南時機已到的原因。

他坦言,海南缺乏相應的產業配套,「連個螺絲都要運進來」,投資海南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和時間,推動政府將基礎工業建立起來,這是目前最主要的障礙,需長遠規劃。


郭台銘表示,富士康這次在海南,首先與海航集團進行物流上的合作。他透露,富士康未來幾年,將在巴西投資100多億美金(新台幣3,031億元),目前主要的零附件生產供應都在中國,需要通過航運將零附件運往巴西。

但按傳統航線,須經美國轉飛。郭台銘認為,如果能開通從海南經南非到巴西,就可節省2個小時。郭台銘表示願做橋樑,促成海航開通聯結三個「金磚國家」的貨運線路。


中新網昨報導,海南航空集團董事長陳峰表示,海航已與富士康在公務機業務、物流業務、電子商城等方面展開合作洽談。在國際旅遊島建設的時期,海航和富士康有望開啟海峽兩岸新的合作關係。


此外,湖南常德日報昨報導,富士康「企業軍校」(軍隊的訓練理念、模式應用在企業員工的訓練中),日前在常德德才科技職業學校正式開班。並從該校選出100名優秀學生,由富士康派來的專職教師,進行授課管理實訓。

常德德才科技職校,自1998年起就與富士康合作;學生以往是從一線工人做起。此次「企業軍校」的學員,經過一年的學習實訓,將直接進入工程技術管理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