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老三總實習時,內外科加起來佔一年,其中有一半時間待在軍方的十字大樓或軍眷病房。我相信我不是第一個對軍人與軍眷的醫療感到不平與歉疚的國防校友。看不慣的人退伍後眼不見為淨,看得慣的人橫著心繼續搞下去;經歷的事越多,我的感觸就越深。其實我對老三總仍有感情,或許這正是內外科一年中在病房裡忙進忙出,剎那間恍然解脫的後遺症。

除了在實驗動物科當總醫師的打雜小弟之外,我在三總 I2 的外科還 run 了泌尿外科與胸腔外科

Run 泌尿外科時我從同學手中接過一疊軍眷病患的入院證,他告訴我:有空床就打電話通知病人住院,其他,你就看著辦吧!I2不是甚麼大醫生,連個醫師執照都沒有,但在這時候,自己突然變得很有權威,可以決定誰先入院,誰後入院。

交班當天就有一張空床,我翻了一下那疊入院證,看到一位四歲男孩,診斷名稱寫得很草 Hypospadias。我算是讀書比較認真的學生,立刻認出那是尿道下裂。為甚麼要讓這位小弟弟先住院?可能是我的想像力過於豐富,直覺想到,尿道下裂的小男生怎麼尿尿,在幼稚園裏每天都要偷偷關起門來像小女生一樣蹲著尿。已經四歲了耶,小小年紀,不知在陽剛初顯的同伴面前失去多少自尊。

一見到家屬,看到的是喜悅與感激。半年前等了好久才有床,結果手術失敗了;這一回他們十分驚喜,那麼快就有床。我還不是真正的醫師,但此時卻比有執照的醫師還驕傲。可是,一天天過去了,每次跟著總醫師屁股經過那床小弟弟,都說主治醫師刀很擠,看看後天是否排得進去。在第一線面對病人的是我I2,家屬的焦慮,看得出心急如焚,直接問我,是不是要表示點甚麼之類的暗語。而我小小I2,敢說個數字嗎?人家父親不過是個海軍少校,一個月沒幾天在家,薪俸少得可憐,卻為著這個國家東奔西跑,你怎麼忍心------告訴「她」--------

我每天真的很忙,小弟弟的事也不是我忙的重點,可是每當走近小弟弟的病床,我都有點怕怕的,就怕母親問我明天的開刀事。此時我完全喪失主導病人住院那種權威感,為什麼會怕,因為覺得很慚愧。

兩個禮拜過去,終於等到開刀日,我終於不必害怕見到小弟弟的母親。我相信總醫師的實力,但一個禮拜過後,結果發現移植在陰莖下方的組織完全脫落。我翻了一下書本,尿道下裂的修補可能要經過 4-5 次手術才能完工,這一次又是徹底的失敗。我真的很忙,每天忙到根本就把小弟弟的事給忘了,直到辦出院那天,我又怕了起來,真的好怕見到那個憂愁的母親。如果在手術前,她真的表示點甚麼,主刀者就不會是總醫師此時我心裡充滿惶恐與內疚。

以前三總的軍方病房要排特殊檢查,排定日期絕對是兩、三個禮拜後,民眾病房則是兩三天之內。在胸腔外科實習時,有一次是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一直拖著沒做,總醫師氣到要把我殺了。我暗想:你是總醫師,為甚麼不自己打個電話給放射科總醫師?我小 Intern 能做甚麼?人家會聽我的嗎?靠北,最後還是要我去搞定這事。我心一橫,把原申請單取消,另開一張。診斷改成 "疑似主動脈瘤破裂",症狀描述地很嚴重,然後盜用某位總醫師的帳號輸入檢查,打電話給放射科總醫師謊報一堆緊急狀況。哈哈!狼來了,真的有效。病人做完檢查後,我被放射科總醫師痛罵一頓。我臉皮厚,左耳進,右耳出,反正病人都做完檢查了,你能把我怎樣?

軍方胸腔外科病人不多,實習醫師只有我一人管十幾床阿兵哥,那個月我值了二月份的 28 天班。到了 I2,想像中自己已經可以成為正式的醫師,病人又十分穩定,軍官大樓的宿舍就是值班室,離病房走路五分鐘就到,此時,我不再像一年半前的 I1 那樣睡在病房。胸腔外科病房裡的阿兵哥多半是氣胸,我替病人插過一次胸管,這是實習醫師可以學到的技術。部隊裡的問題很多,有兩位阿兵哥喝硫酸自殺,造成食道嚴重灼傷,下場十分悲慘,不但每天靠著鼻胃管灌食,將來還需要做食道重建手術。

那個月遇到大陸漁船被國軍驅離的案子,一位漁工被槍打中胸部,直升機送他到三總軍方開刀房。那位漁工躺在手術台,麻醉前講了幾句閩南語,乍聽之下,像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說也奇怪,子彈並沒打穿肺臟,心臟也完好無缺,手術一個小時之後,他的血壓突然降低,接著出現心律不整,最後離奇死亡。那個年代人命不值錢,軍人都可以隨隨便便,更遑論沒名沒姓的大陸漁工了!至於新聞恐怕連報都沒報。

胸腔外科是我在外科實習的最後一個月,這個月結束,剩下三個月的小科 run 完就準備畢業了。我不是個重要的人,學生時期很少說話,從不公開埋怨甚麼,七年之間的心境變化也鮮少對人透露;我走過的年代,看過的事,相信別人也走過看過,只是時間拉長後,許多曾經放在心上的事不管怎樣的不公平都已成為歷史。國醫中心不是只有國防醫學院,還有三軍總醫院;然而,相較於對國防醫學院的感謝,過去三四十年,三軍總醫院曾讓無數校友因失望而離去。當你站在院長的位子上,要想到當你離開那個位子時,你的學弟及校友們是怎樣看你。其實,大家都很清楚該怎麼做,只有你怎也做不出讓人傳誦的事蹟,為什麼?只有你自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