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醫院日前公佈了住院醫師的報考名單,令人驚訝的是有意願去急診的住院醫師僅有1名;而重症醫療的內外婦兒四科別,也明顯的成為冷門科別。只要不是急診、內外婦兒的科別,幾乎都是醫學生們心中的熱門搶手選擇,呈現報考人數遠多於需要的人數。-----------------------------
http://doctorwebber.com/viewpoint_detail.php?id=113&r=11112521425732534

急診室是個可怕的地方
前天一位親戚因頭痛被送到急診室,神經內科醫師看過說留觀,會診耳鼻喉科說咽喉有點腫,最後還是留觀,這樣折騰了一整天。

我去急診室時已是晚上十點,聽了那位親戚的描述,她的「頭痛」來得很突然,吃藥 (Naproxen) 打針 (Ketoprofen) 都沒效,抽血 WBC 12400/ml, Segment 87% CRP 0.88 mg/ml (正常小於0.5)

我問了急診的主治醫師該怎麼辦,腦膜炎? 出血
可能因為是我的關係,他說:「做個電腦斷層看看吧!」
電腦斷層顯示頂部的腦葉有疑似出血的痕跡,於是有理由轉至急診加護病房。
隔天下午安排腦部血管攝影,發現該處腦葉有一個
0.3 公分的血管瘤 (破裂緩慢滲血)。
因頭痛情況一直無法緩解,而且有加重的趨勢,於是安排緊急手術。


今天下午出手術室後那位親戚已清醒---------------

神經內科學問很大當年我讀神經解剖時曾征服 Noback 那本聖經 神經內科學讀的也是經典之作 Merritt’s Textbook of Neurology當我越了解它就越想避開它講那麼多學問還不如做個電腦斷層實在

急診室是個可怕的地方,隨時都有不定時炸彈引爆!

最後考不上醫學系沒關係,但你一生之中一定要有一位好的醫生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