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 歲那年在林口長庚當 R1第一天上班感覺好像回到三總當 Intern真是虧大了,民國七十年代,三總內科住院醫師只要做一件事,就是打Admission Note (入院病歷)其他你能想到的事情全部是 Intern 在做。抽血、打 IV換藥、借片、追報告,這些是例行的工作,比較棘手的是值班,BB call 整晚響不停。病人有事,小姐會直接找你,住院醫師很少出現在病房,這樣的 R 未免太爽了吧!外科的住院醫師只要上刀,其他所有的事,也全都是 Intern 包辦,你相信嗎?住院醫師值班,只要沒有CPR (急救) 或急診刀,絕對一覺到天明,事實就是如此!

長庚醫院雖然以營利為目的,但住院醫師的訓練有一定的章法。以內科而言,當時的部主任設定每位住院醫師不超過二十床,我當 R1 R2 ,每天照顧的床數幾乎都在二十床左右,有時更少於 15 床。住院醫師如果照顧超過 25 床,絕對會唾棄醫院而離職,因為那根本就是在早菅人命。

長庚醫院很大,各部門協調常會出問題,急診室送病人到病房往往拖到 5:00/pm 以後,值班接新病人的界線又定在 5:00/pm,這造成醫師每次值班要接 8-10 個新病人 (1.5 個病房),甚且多至 14-15 個,這是長庚的主要缺點。基本上,長庚的制度遠比三總健全,如果沒有 Intern,護士小姐會幫忙打IV抽血;簡單的傷口,護士也會自己去換藥,住院醫師不必做這些雜事。如果要抽腹水、on CVP腰椎穿刺等,護士小姐會全程陪你,那是一個 Nurse-friendly environment真的如此,三總根本不能比

千萬不要認為長庚有台塑集團支持,你若這樣想就錯了!醫院能賺錢,財團幹嘛要丟錢進去?不管長庚也好、榮總也好,所有維持醫院營運的資金全部來自中央健保局三總不也是一樣嗎?可是你看看三總,怎會搞成那樣?我在三家醫院都待過,不覺驚嘆,榮總長庚的高層會替醫院的長遠發展著想,然而,軍醫的高層卻無時無刻不想到自己。

你讀過陳之藩的謝天?裡面有一句:------- 於是,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我的同學有一則留言說:更何況常臧否M6XM7X M8X往後他們如何領導統御呢
這又讓我想起當年的大學聯考,台大醫科與中山醫科的分數只差 30 分左右 (台大醫科約 440,中山醫科約  410,當年國防的學生能考上民間大學醫學系者,罕如鳳毛麟角)。有些人十分排斥版主用資質來否定現役的 M7X M8X但如果不是資質太差,你有甚麼理由去解釋三總的問題呢?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4597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2331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2560
軍醫高層的資質不必跟台大比,若是跟榮總與長庚高層的資質相當,那三總會怎樣?別忘了,榮總與三總系出同源!套用上面
陳之藩的話資質好的人無時不想到創業,資質差的敗家子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