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有一位訪客留言,把工時過長 年輕實習醫師過勞猝死 (東森新聞–20111111)貼上來,我昨天一大早就看過,但覺得那已不是新聞。不過,既然有訪客關心此問題,我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供讀者參考。

我做的是內科,免不了至少三年的住院醫師訓練。民國九十一年七月一日,我正式在台北榮總上班 (R3),照顧的病床數大約 15-17 床。第一天值班時,我覺得跟長庚比起來,壓力小很多很多,新病人很少超過五個,多半只有兩三個。長庚值班,新病人至少五、六個 ,那是最輕鬆的時候 (通常會有 8-10 個新病人);我曾在值非假日班時,一個晚上接到 15 個新病人,忙到半夜四點才喘過氣來。最後看到新病人時,接近病床就覺得有點噁心。我相信沒有一位醫師是神的化身,可以這樣去看病人而永遠不會疲倦。

關於榮總,我不得不佩服那些優秀的先期學長們,因為優秀,所以知道怎樣訓練住院醫師而不會讓他們對臨床醫學失去信心。我在腸胃科當過總醫師,排過醫師的班表。台北榮總腸胃科內 "科內" 的主治醫師約 16-18 名,每個月到腸胃科的住院醫師 12 名,每位住院醫師照顧的病床數 15 床,每月值班數 10我帶實習醫師時,通常會把實習醫師 under 在住院醫師之下照顧 3-4 床,負責出入院病歷,開處方及檢查,但所有的處置單據都要住院醫師蓋章才能送出。在北榮內科,大概只有草莓族才會埋怨住院醫師過勞,實習醫師那更不用說了。

實習醫師不該是醫院的主要人力,而是協助住院醫師,讓臨床的工作更加順暢,這一點,我在榮總感受很深,因為想起當年在三總的內、外科實習時,我們對臨床毫無經驗,卻被推上前線去照顧病人,明明不懂卻要裝懂,有事不敢找住院醫師 (學長),因為找多了會被嫌笨。還好大部分的狀況,病人的身體都會自我調適,就算處置不當,能遮就遮,在我手邊沒出過要命的大事。

三總與榮總系出同源,現在都是公辦民營的醫院,所有的醫療資源全都來自中央健保局,為何榮總可以做得好,而三總卻像個扶不起的阿斗?有一位學弟說到重點:「當初畢業座談 "X X" 叫我們不要再說了當時大家說榮總 Intern 較有制度希望三總要改進那位局長說這樣的話。」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2331&page=2#comments , 60 樓留言。

不要再說了,這就是軍醫的院長/局長之所以能在他那個期班留到最後的重點,一個學識與能力不足的人站上不適當的位置,最怕的就是「改變」,因為只要改變,他就會失去現有的一切。在此要提醒 M100 以後的學弟妹,你們受到「老軍醫們」的不良影響最小,軍醫院以後都是你們的地盤,改變只在一念之間---走過去,國防醫學院就會趕上台大陽明走不過去,大家就永遠在原地踏步!
-------------------------------------------
工時過長 年輕實習醫師過勞猝死 (東森新聞–20111111)
醫師工時過長,常傳出過勞致死的案例。今年四月高雄醫學大學的實習生,竟然因為工時過長猝死,讓家屬悲痛不已。事發至今已經半年,家屬談到這件悲劇,還是泣不成聲。


家屬泣不成聲,因為自己的哥哥原本今年五月就要從高雄醫學大學畢業,但最後卻在成大醫院實習過程中,連續工作長達三十多個小時過勞猝死。死者家屬林先生:「那個健保卡也沒有就診紀錄,他一個月只回來一兩次,就這樣不見了,你要我怎麼接受。」

林爸爸和妹妹眼框泛淚,因為不敢相信自己的哥哥就這樣走了,但醫師過勞的案例還不只這一件,原本是奇美醫師的蔡先生,兩年同樣因為連續開刀工時過長,昏倒在走廊上。蔡太太:「你反而是你一直在工作,一直在工作,不會有什麼事情,橡皮筋拉很緊,都不會有事喔?可是當你放鬆一點的時候就整個彈回來,因為每一個家屬都有說,他們都是前一天休假,隔天就出事了。」

因為過勞,讓蔡姓醫師喪失記憶,到現在還得持續復健,但一切都得要自行承擔。讓醫改團體忍不住痛批,會造成這樣工時過長的情況,就是因為醫生沒有納入勞基法的保障和規範之中。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有一個醫師打電話給我, 值班值到他的太太受不了得憂鬱症,影響的不是一個醫師的勞動條件而已,他影響的是他整個家庭以及病患的安全。」

有勞保,但工時卻沒有受到限制保障,危及醫師生命安全,也可能因疲勞造成疏失,對病患造成傷害,家屬站出來呼籲相關單位正視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