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在喜來登飯店的會議上遇到一位十年前在長庚的同事,過去的四、五年,他在英國唸書,算是長庚送出去唸博士,但那是一種無息貸款,他回國後要在長庚工作用薪水慢慢扣還,每年還 50 萬,十年都未必還得清。私人企業算盤打得很精,比國防部還會盤算。

民國 85 年初,我剛過 33 生日,退伍也算是一種失業,當時雖有很強的動機想出國,獎學金也不是問題,拿到之後卻不知道它價值多少。沒去想年紀還覺得自己很年輕,想到 33 ,我開始胡思亂想。正如同許多學弟妹進國防之前喜歡腳踏兩條船一樣,錄取國防醫學系之後,到陸官入伍時還保留外面醫學系的入學資格。我和一位台大畢業的醫師在某家診所兼職,他那時剛當完兵,在省立醫院接受高考後的公職醫師訓練,我與他交情不錯,約著一起去考長庚的內科住院醫師。

33 歲那年,我在醫學領域中仍一無所有,可以想見,出國四、五年,我將邁向 40如果在長庚內科五年,也可以升上主治醫師,當時對長庚並不瞭解,一種想要定下來的念頭曾在我腦中盤旋。德州大學寄來 I-20,上面寫著第一年的薪水與保險費,價值 18,000 美金,看起來並不多,我沒去想美國的學費很貴,最便宜的每年也要兩萬美金,有了獎學金,這些都像我當年唸國防一樣是免費的。我命帶驛馬,註定 40 歲以前不可能定下來,對照上面的同事向長庚貸款去英國唸書,我的美國之行不但值得,而且價值不斐,依照美國的生活水準,遠遠超出唸國防時我所得到的總額。從 33 歲到 37 ,我又當了四年學生,成為現在我的履歷表中最耀眼的一部分。

最近讀到賈伯斯關於死亡的想法,他並不是最早提出這種啟示的人,因為他在蘋果產品構思上的突出表現,讓這種啟示更值得年輕人深入思索,"避免掉進患得患失的陷阱,你本來就一無所有,沒理由不順心而為"。正因為我 33 歲時一無所有,所以沒甚麼可以損失,要是我當年擁有很多,恐怕會患得患失,這一輩子註定要後悔沒去美國了。

賈伯斯的關於死亡
十七歲時讀到的一則格言影響了我:「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終會找到人生的方向。」過去三十三年,每天早上我都會攬鏡自問:「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想做我今天要做的事嗎?」每當連續好多天答案都是否定時,我就會知道我必須有所改變了。

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做重大決定時最重要的工具。幾乎每件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名譽、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全消失了,只有最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提醒自己你快死了,是最好的方法,避免掉進患得患失的陷阱。你本來就一無所有,沒理由不順心而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6637626.shtml#ixzz1aLznvGX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