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院實習」文章 6 樓留言:
----定調五年級也稱 "實習"
只是內容與大六大七的工作內容不同,不需值大夜。

現在沒有見習一詞了,只是英文仍稱 Clerk
現在最大問題並非大五去見習或是實習
而是學校處理事情的方式
去開會一問之下才知道
學校根本沒有對相關的事情定好配套措施
重修 選修 的同學怎麼辦?
高層以那是少數人而帶過

說真的
現在問我 我不建議高中生來念國防
不是因為教學品質或是軍校體制
而是我感覺到校方高層(肩膀亮亮的那些)
並不重視學生的意見和權益

-----------------------------------------------------
五年級也稱 "實習"---
我走的是內科,一個很經典的選擇,做了腸胃科。內科是醫師養成的基礎,沒有內科的素養,外科醫師會開錯刀。醫學生基本上不需要見習,但正式實習之前,要有一個緩衝期,五年級到醫院去實習並沒有錯。親自接觸病人,尤其是內科病人,沒有值班的壓力,Case-by-case learning 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如果你夠認真的話,這種做法勝過數百個小時的大堂課。


----而是學校處理事情的方式---
學弟,你別把唸醫學院當兒戲,重修、選修、不能滿足實習制度就得「降期延畢」。舉美國的例子,醫學院四年含見習,不能滿足學制要求的學生就要唸五年,有了M.D. 的畢業證書才能申請 PGY1 去實習。制度訂出後,規定五上(或五下)修畢所有的「考試」學分,無法在期限內完成的學生,除了「降期延畢」之外,還有甚麼選擇?我們以前不准單科重修,實習前任何一門課被死當或補考沒過,你必須降期重修五年級所有的課。


說真的
現在問我 我不建議高中生來念國防---
學弟,沒有完美的制度,就像沒有完美的財經理論一樣。在完美的制度下,也會發生完美的風暴 (Perfect storm),後遺症絕不會比較少 (甚至導致美國的衰敗)。目前醫學教育的制度有很多爭論,要改成美制,又有國情不同的問題,各個醫學院的問題不會比國防少。


國防的唯一問題是學制的剛性,這是沒辦法的事,因為是獨立的學院,又因軍校的關係不能到外校選課。三總的問題是「人」的觀念問題,你很難叫某些人改變既定的觀念,但外在環境會驅使三總改變。現在幾個主要的醫療系統都已達飽和,我待過長庚,目前在榮總,看得比三總與國防院長還清楚:軍醫院只要有適當的人進去汰舊換新,未來的發展絕對在陽明之上。陽明必須依附榮總,否則各方面的排名會腰斬,但國防與各個軍醫院本就是一體,「人」好,醫院就會好,這種道理很簡單,你不瞭解是因為看得不夠多。

我畢業時,看不到軍醫院的希望,因為我知道我的前後期學長與學弟是怎樣,所以我在經過困頓之後選擇離開;但你們不同,你們畢業之後只要用點心思,沒有悲觀的理由。軍醫院在 M90 以後會有不一樣的發展,許多難堪的事,M9Xs 的學長都看到,有的當成你們的緩衝,不想吞也吞了下去。退一步想,除了台大之外,有哪個醫學院的學生覺得他們的系統很有希望?

老實說,現在年過 40 已退役的國防校友,很少人在埋怨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