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病人因上腹不適去看急診,恰巧是上午,急診胃鏡還沒結束,急診室的醫師因而安插一個胃鏡,結果顯示十二指腸潰瘍並有幽門桿菌。急診醫師於是開了 Nexium,並替他掛了腸胃科的門診。我看到胃鏡報告,馬上開兩週殺幽門桿菌的抗生素 (Amoxcillin + Clarithromycin),並替他預掛兩週後的門診。他第三週來門診時跟我說抱歉,上週因闌尾炎住院開刀沒來。我這才驚覺:原來他當初到急診室沒診斷出闌尾炎,弄個幽門桿菌來找我開藥,我開的抗生素讓闌尾炎延遲一週爆發。如果我不被急診室誤導,多跟病人聊兩句,闌尾炎不難早期診斷,還好那只是闌尾炎
------------------------------------
上面的病例我常拿出來在教學門診時與學生分享難得的經驗:

病人大約 40 歲,急診室的診斷是十二指腸潰瘍。問題是:單純的胃痛,病人會跑到急診室求診嗎?我和急診的醫師都沒想過這個簡單的問題,甚至忽略了病人的主訴!

「闌尾炎」的初期症狀就是「上腹不適---不會很痛、有點噁心、食慾不振但能進食、有點想吐但絕不會吐出東西。

有一次我把這個病例講完,一位陽明的 Intern 突然想起他大學聯考前三天的症狀,跟上面的描述一模一樣。考完當天晚上,家人請他吃大餐,晚餐結束後,他的闌尾炎就開始發作了,所有的疼痛焦點逐漸轉移至右下腹。說來真巧!每個人站在甚麼位置,老天似乎早有安排, 我們只能一步一步向前走,用捨行藏,看似自主,其實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